新浪新闻客户端

柯文哲拜会陈水扁 2020二人要联盟?

柯文哲拜会陈水扁 2020二人要联盟?
2019年03月02日 19:3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柯文哲拜会陈水扁 2020二人要联盟?

  来源:今日海峡

  据台媒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3月1日下午再次拜会台湾地区前任领导人陈水扁,双方就台北市政府将替扁出版口述历史一书交换意见。不过,据民进党籍议员爆料,陈水扁想联手柯文哲助力他选“2020”,作为自己政治翻身的契机。

  台北市民进党议员周威佑言之凿凿地表示,柯文哲再次拜会陈水扁,是有意进行政治结盟,陈水扁看准了2020年台湾地区大选是他翻身的契机,他要“拱一个傀儡当领导人”,这个“傀儡”就是柯文哲。若是柯文哲上台,陈水扁就能获得特赦。周威佑还宣称,这次见面,是陈水扁和柯文哲的妈妈何瑞英亲自通电话敲定。

  不过,此说法已经被柯文哲母亲否认。阿扁的儿子,现任高雄市议员陈致中也表示“结盟说”是大家“想太多了”,柯文哲只是纯粹拜访表示关心。

  而柯文哲在受访时也表示:“是要跟阿扁结盟,这样会让民进党很害怕,抢‘独’派选票,这样什么都不用做了!每天一直在讨论,然后‘两岸猿声啼不尽,轻舟已过万重山’。”

  回溯陈水扁和柯文哲的关系,可以说说反反复复,分分合合。

  曾几何时,柯文哲还是陈水扁的死忠粉丝”和御用医生,而水扁则指点柯文哲该怎么选台北市长。2000年,陈水扁代表民进党参选地区领导人,柯文哲成立了“台大医院扁友会”公开支持陈水扁竞选,甚至在选举前半个月,他还请假投入选战,为陈水扁进行选前冲刺。

  当了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后,陈水扁陷入了贪腐丑闻,最后成为第一位入狱服刑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不过柯文哲还是对他“不离不弃”。还担任陈水扁民间医疗小组召集人和发言人。2012年,柯文哲在网络上发起了“让陈水扁保外就医”联署,在多方的压力下,台当局法务部门只能作出让步,2013年将陈水扁转移到台中监狱附设培德医院。

  2013年,柯文哲参选台北市长,柯文哲去探望陈水扁的时候,还跟陈水扁讨论该如何选台北市长。最终,国民党的不争气加上民进党的礼让以及柯文哲的战术得当,或许再加上老市长陈水扁的指点迷津,柯文哲选上了台北市长。

  不过,人是会变的。随着柯文哲日渐羽翼丰满,成为除了民进党、国民党外,岛内政治力量的第三极,与贪污分子陈水扁关系密切,未必再是他的正资产。柯文哲开始逐渐与陈水扁划清界限,甚至在2017年还对外表示,陈水扁一开始是“装病”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柯文哲后来说是“纯属口误”,并向陈水扁方面致歉,但“深绿”支持者依然指责柯文哲太不地道,陈水扁民间医疗小组更是发布声明,决定撤销柯文哲召集人的职务。随后,柯文哲和陈水扁的关系就变得复杂。

  只是没想到,如今,柯文哲和陈水扁却有可能再次结盟,也让人感叹,政治利益永远大于人情世故。

  海峡卫视时事评论员李孔智认为,柯文哲和陈水扁的确存在结盟的可能性。首先,对陈水扁来说,和蓝军结盟不可能,而蔡英文也不愿意与之有太多牵扯,若能够搭上柯文哲这条线,可以说是稳赚不赔,不但有可能解决保外就医问题,还能增加自己在政治圈的操控能量,对儿子陈致中未来的政治生涯也有帮助。其次,对柯文哲来说,绿营的蔡英文有意参选,蓝营又力拱韩国瑜与自己正面较量,面对蓝绿夹杀, 自己若和陈水扁结盟,也有可能取得更多力量支持。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