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关注:明晟大礼包或给中国股市“添新火”

外媒关注:明晟大礼包或给中国股市“添新火”
2019年03月02日 13:5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关注:明晟大礼包或给中国股市“添新火”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 外媒称,指数编制商明晟公司(MSCI)说,它将增加中国上市的股票在其基准指数中的权重,并将囊括的企业数量增加近一倍。此举有望加强全球对中国股市的接纳。

  A股权重大幅上调

  据法新社3月1日报道,总部设在美国的明晟去年首次将236只中国上市的大盘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2月28日晚间,它在一项声明中说,到今年11月,它将分三个阶段将这些股票的权重增加到原来的4倍。

  国际投资基金利用明晟的指数来决定购买世界各地的哪些股票。明晟还将在11月纳入168只中国上市的中盘股,包括来自中国创业板的27只股票。

  明晟多年来一直拒绝将A股纳入它的基准指数。但它去年说,A股已经变得“太大而难以忽视”。去年以来,中国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以开放金融市场并对其现代化。明晟表示,这些是促使它决定将A股纳入其指数的关键因素。

  明晟公司总经理里米·布里安德说,去年纳入A股的做法刺激了海外对中国股票的“胃口”。

  布里安德说:“中国监管机构关于继续改善市场准入的坚定承诺是赢得国际机构投资者支持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目前A股的比重依然很小,只占新兴市场指数的0.71%。但明晟说,到11月,新股票的纳入和权重的增加将使A股比重增加到3.3%。

  由于几年前在美国华尔街上市的阿里巴巴和百度,以及在香港上市的腾讯被纳入明晟指数,中国相关股票在新兴市场指数股票中的占比已超过30%。

  报道称,随着政府放松一项债务整顿,加上对贸易摩擦的担忧有所缓和,中国股市今年已经回升。到2月28日收盘时,上证综指今年已上涨近20%。

  外资流入可能翻番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包婷说,预计明晟的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股市的上涨,在政府强调对中国市场和正在放缓的经济进行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具有吸引力的中国股票估价和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引来更多外国资本,”她说,“有谨慎估计认为,今年明晟的最新举措可能将600亿到700亿美元吸引到市场中。”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日报道,指数提供商明晟公司表示,将把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提高3倍。此举会令上海和深圳上市股票对于许多国际投资者而言变得不容忽视。

  明晟的决定可能推动数百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此外,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将在4月被纳入一个世界债券指数,并在6月被纳入另一个主要全球股票指数。

  另据路透社2月28日报道,提供商明晟公司2月28日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将把中国A股在其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提高至现在的4倍。此举可能吸引超过800亿美元的新外资流入中国。

  明晟的上述公告可能给中国股市添柴加火。今年迄今,中国股市已上涨约20%,部分因为投资者寄望中国与美国很快就能达成协议解决贸易争端。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预测,今年外资进入中国股市规模将倍增至6000亿元人民币(约合897.6亿美元)左右。

  美国金瑞基金掌管着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该公司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称:“我激动得几乎要哭了。我们就是基于此事的预期打造了这只ETF。我们预期会有这次纳入行动,因此成立了一只ETF,让投资者可以抢占先机。”该ETF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24.6%。

  市场信心备受鼓舞

  又据路透社3月1日报道,中国股市1日攀升,以偏多头的基调开启了新的一个月,基准股指录得近四年来最大单周涨幅,因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感到欢欣鼓舞。

  沪深300指数收盘上涨2.2%,至3749.71点,上证综指收盘上涨1.8%,至2994.01点。

  上证综指周线上涨6.8%,为2015年6月以来最佳单周表现;沪深300指数周线上涨6.5%,为自2015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全球指数提供商明晟2月28日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将把中国A股在其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提高至现在的4倍。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预估这些调整会在今年为A股市场吸引约6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大中华区股票部门主管沈昱在一份报告中称,这应该会提振投资者人气,长期而言将促进资金流入中国。

  消费股1日领涨,中证主要消费指数收涨3.2%,今年迄今已上涨27.6%。

  高挺指出,在行业层面,外国投资者表现出对食品饮料、耐用消费品类股的一贯偏好。

  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1日上扬3.1%,延续强劲的上扬走势。

资料图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