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突击队12层滑下破窗而入 活捉这位创全国纪录官员

突击队12层滑下破窗而入 活捉这位创全国纪录官员
2019年03月02日 20:56 新京报

  原标题:突击队从12层顶层滑下破窗而入,活捉创全国纪录的这位官员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9年第5期刊文《云南“失踪”校长追回始末》,介绍了对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的追逃过程。

  文章介绍,2018年5月31日凌晨,昆明城市之光公寓,大部分人都在微凉的露气中酣睡。几名“云豹”突击队员安静迅速地从12层顶层滑下,破窗而入310房间。此时,房间内一名男子正躺在床上,毫无睡意地说了句:“你们终于来了。”

  没有惊恐,只有满脸的如释重负。这名男子就是全国首起应监委要求发出A级通缉令的主角——逃匿20天的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

  “蒋兆岗跑了之后我的心理压力太大了,20天瘦了10多斤,头发一下子就白了。”负责蒋案的云南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审查室办案人员说。

  据公开简历,蒋兆岗生于1964年9月,云南省元江县人。其仕途一直在云南省。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介绍,蒋兆岗是元江县1982年高考文科状元,此外,他的弟弟是元江县1986年的高考文科状元。

  1986年7月,蒋兆岗从云南财贸学院(现云南财经大学)毕业并留校工作,历任校团委书记、总务处处长等职。2001年8月,因工作成绩突出,年仅36岁的他走上了副厅级领导岗位。

  2008年8月,他被选调到云南省政府担任副秘书长,对口服务时任副省长曹建方及其所分管、联系、服务的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而曹建方,正是蒋兆岗的政治“靠山”。

  “为了攀附曹建方,甘当他的‘马前卒’,对他授意的事,就不顾一切地去做。自认为与他相比,自己是小问题,不算什么……好的没学到手,坏的慢慢被熏陶了,到头来,自己反而比他还腐化。”蒋兆岗忏悔道。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蒋兆岗千方百计攀附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曹建方,在其“关心”下,2011年被提拔为省农村信用社党委书记。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产总额突破一万亿元,是云南省第一大金融机构,蒋兆岗与时任云南省农信社主任罗敏、理事长万仁礼被誉为农信社“三驾马车”。

  2015年,曹建方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今年1月,曹建方被立案调查。

  2015年7月15日,罗敏被宣布调查,后因受贿罪获刑10年半。

  2017年6月6日,万仁礼被宣布调查。

  2018年5月11日,蒋兆岗被通缉,20天后落网。

  值得一提的是,罗敏正是曹建方的情人。

  几年间,蒋兆岗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办理贷款、企业融资、承揽工程项目、干部提拔调整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大肆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750余万元。

  2018年5月11日,根据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决定,云南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对蒋兆岗进行通缉。这是省级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全国首例应监委要求发出的通缉令。

  通缉令一经公开发出——全省各州市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检查出入车辆、交通要道;民航、铁路筛查几十万张人脸,蒋的头像贴满大街小巷。

  据蒋兆岗回忆,他的逃匿生活十分痛苦。“我在车库内吃下了20片安眠药,可能因为放的时间长了,安眠药失效了,昏睡了两天后,我又醒了过来。”

  “政事儿”注意到,蒋兆岗的逃跑是因为有“内鬼”为他通风报信。

  2018年5月9日上午,蒋兆岗正在西南林业大学接待重要来宾。突然,一个神秘的电话“很有经验”地打到蒋司机的手机上,秘书把蒋叫出来接听,一个压低的声音从电话中传来,“监委今天要留置你”。

  蒋兆岗抓获之后,“内鬼”浮出水面,打那个神秘电话的竟然是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黄某(已另案处理,判处有期徒刑)。

  2018年11月,蒋兆岗涉嫌受贿罪、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被提起公诉。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许腾飞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刷屏0302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