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大代表杨元庆:中国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人大代表杨元庆:中国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2019年03月03日 22:49 新京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多项建议聚焦效率红利

  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年围绕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释放效率红利,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

  从全球范围来看,制造业格局也正在发生巨变,发展中国家争夺中低端制造业,发达国家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中国制造业面临双向挤压。不仅如此,我国制造业智能化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供给侧的供给能力不能适应消费升级的要求、缺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杨元庆认为,中国制造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全价值链环节的智能化改造、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用“智能+”赋能中国制造,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垂直行业的结合。

  此外,杨元庆认为,5G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有直接的促进作用,能够有效激发产业创造力。传统行业要充分利用5G带来的市场机遇,推动智能化改造,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效率红利”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抓手和新动能。

  为了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创造“效率红利”,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促进智能技术与产业物联网结合,杨元庆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大对“效率红利”的理论论证和探索,树立明确的政策导向。

  目前,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支持人工智能和产业物联网发展的政策文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已被提升为国家战略。

  然而,关于智能产业物联网的发展与生产效率、经济增长,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之间的辨证关系,当前未涉及更多顶层的理论论证和探讨,行业发展仍缺乏宏观层面的战略设计。建议有关政府部门能够牵头高校、科研院所、智库、行业协会、领头企业等,联动加强对人工智能应用于产业效率提升的研究和探索,形成国家战略层面对“效率红利”的政策推动。

  第二,加强对智能物联网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细化落地执行的标准。

  当前,中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仍旧不高。尤其是中小企业,制造基础相对薄弱,设备改造和数据采集难度较大。由于对资金投入、投资回报、信息安全等方面存在顾虑,投资智能物联网的意愿不足。工信部等部门已经出台了系列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文件,但是当前更多是龙头企业受益更多。传统中小企业是“效率红利”最大的创造者和释放者,建议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推出更多的产业政策,加强对人工智能与产业物联网结合的重视和扶持,推动相关研发成果应用于产业实践,同时加大对中小制造企业的扶持力度。

  第三,加强对智能物联网的标杆案例打造,由点及面推广复制可行性的经验。

  对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并且技术难度大、资金成本高、市场认可周期长。此外,由于制造业、医疗、交通、冶金、采掘等不同的垂直行业数字化基础不同,行业发展不均衡,智能化改造的难度也不一致。因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充分挖掘和推广成功的企业案例及解决方案,由点及面,加快将成功试点案例向行业内部及更多行业的复制延伸,更广泛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国民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增长。

  新京报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