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外长建议通过上合机制调解印巴局势 中方回应

俄外长建议通过上合机制调解印巴局势 中方回应
2019年03月04日 20:56 观察者网

  原标题:俄外长建议通过上合机制调解印巴局势 中方回应

  (观察者网讯) 2019年3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召开例行记者会。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外长库雷希称中国特使将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以缓解两国紧张局势。中方有何评论?另据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建议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机制来调解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你是否同意俄方观点?

  答:关于你说的第一个问题,事实上我们已经多次说过,印巴两国作为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我们非常希望双方能够保持睦邻友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相互之间的问题。我在这里也说过,为了缓解近期印巴之间出现的紧张局势,中方同印巴双方都保持着密切沟通,做着劝和促谈的工作。只要是有利于双方形势缓和,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都会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拉夫罗夫外长表示可以考虑利用上合组织的有关机制来做一些工作。中方的原则立场是,我们鼓励国际社会有关方面一切有利于促进地区局势缓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建设性努力。

  关于印巴局势,中国是否愿意在印巴之间发挥斡旋调解的作用?俄罗斯外长此前已表示俄方愿介入调停,中方是否也愿这么做?

  答:关于俄罗斯方面有关表态,我刚才已说过,我们欢迎一切有助于缓和当前地区局势、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举措。实际上,中方同印巴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一直做着劝和促谈的工作。我们愿意继续发挥这样的建设性作用。

  观察者网了解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俄罗斯准备给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谈判平台,如果印巴有此意愿。

  据了解,巴基斯坦27日击落了两架飞越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印度空军飞机。巴外交部指出,在克什米尔地区对印度军机实施空中打击是为了彰显“自卫的意愿和实力”。

  印度外交部晚些时候回应称,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空中事件中,巴基斯坦空军的一架飞机被击落,印方损失一架米格-21歼击机,一名飞行员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