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探索建立党外委员谈心制度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探索建立党外委员谈心制度
2019年03月05日 01:4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探索建立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谈心制度

  昨天,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全国政协届首之年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今年,北京市政协在落实党建工作方面,要实现党组织工作全覆盖,在政协履职中真正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同时,还要依托临时党支部,探索建立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的联系和谈心制度,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凝心聚力。

  报告解读

  “互动式协商”应更多一些

  北青报:昨天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请解读一下怎样双向发力?

  吉林:专门协商机构是政协的定位,政协是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协商渠道,和其他渠道的协商又不太一样,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是一个专门的协商机构,有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政协作为重要的协商渠道要发挥作用,另外一个是要把协商贯穿在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双向发力,是本届政协全国政协提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在小组讨论的时候,委员们对这个概念也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所谓“双向”,其中一“向”就是大家熟知的,发表意见、建议,甚至提出批评,另一“向”就是在履职的过程中也要推进共识的形成。首先是在政协内形成共识,不能说因为履职使得意见越来越分歧,然后还要到社会上宣传,促进社会形成广泛的共识。

  所以,委员在履职的过程中,要发现问题、发表意见,也要在几个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最终体现出来“双向发力”。这一届全国政协在每次协商之后,向中央报送协商成果的时候,书面报告中就突出了“双向发力”的成果。报告先说通过哪些会议和活动,在哪些方面形成了共识,然后再说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北青报:昨天报告中还有提到,政协更加注重互动式协商,怎么理解“互动”?

  吉林:互动就是交流。以前互动比较少,典型的做法就是开会大家说,说完之后领导讲。互动式协商,就是委员们提出什么,如果参会的各个部门领导同志感兴趣也可以问,也可以答。今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参加政协联组讨论,采取的就是这种方式,委员提出建议或者问题,书记当场做答,如果需要进一步深入了解,他也会向委员提问。

  想要提高政协协商议政的质量,这种互动式的协商应该多一些,能更加充分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的意见得以充分表达。

     加强党建

  今年要实现党支部工作覆盖

  北青报:去年10月,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北京市政协在加强党建方面有没有新举措?

  吉林: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这是全国政协届首之年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去年,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这还是第一次。

  去年的落实工作更侧重于组织全覆盖,市政协成立了机关党组,各个专委会成立了分党组,每一名党员委员都被编入了一个支部,在政协履职的时候要在这个支部活动。今年要实现工作覆盖,组织建立起来之后,要运转起来,要在政协履职中真正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我们现在也在研究,依托临时党支部,吸收党外的委员参加,组成学习小组。建立季度座谈会制度,学习座谈会制度,每一个季度要座谈一次。要依托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的联系和谈心制度,画同心圆,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凝心聚力。

  北青报:针对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委员,党风廉政建设有何进一步做法?

  吉林:政协党建工作有针对政协组织的特点,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政协的党组织就要进行管理。政协会对这些委员遵守党的纪律,或者是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和转变作风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求政协履职的时候要体现这些精神。

  对于政协机关干部的要求则更为全面。比如,我们每年都要召开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要和各部门,各专委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检监察组要对各单位在这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年底会提出监督意见。

  北青报:过去一年北京市政协在自身建设上有很多很好的做法,今年会如何部署这项工作?

  吉林:政协今年工作的一个特点就是要提质增效,以质量为导向来开展各项工作。政协工作质量提高,委员是主体,机关是关键。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要为委员精心谋划、组织和服务。比如,虽然我们反复强调不重数量重质量,但今年北京市政协全会上收到的提案是这几年最多的,立案的也是最多的。那提案委的工作人员就要将相同的提案合并,或者相同领域的提案联合办理。

  政协的自身建设也包括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首先是要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其次是提升能力,激发委员的主体责任感和积极性;还有就是要提高委员调研的质量。去年,很多委员在调研“回天地区”的时候,就采取了登门暗访这样的方式,可以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拿到第一手资料。

    重点工作

  关注生态环境是部连续剧

  北青报:今年,北京市政协有哪些协商计划?在更便捷地组织委员进行协商议政方面,将有哪些创新举动?

  吉林:今年的重点协商计划共有9个,包括如何更好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如何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如何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等议题,还有一项立法协商,城市规划条例的修订,以及政协履职如何提质增效等。

  下一步,我们会利用互联互通的技术,搭建一些网络平台,使委员履职更便捷。

  另一方面,是针对一些身份特殊、职业特殊或者身体状况特殊的委员,搭建个性化履职平台。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委员德高望重,但是年岁大,到政协机关开会行动不便,对于这样的委员,政协的机关同志就可以走上门去介绍情况,去听取意见。

  此外,还有一些老师、医生、演员等,时间协调不便,我们都可以考虑为他们搭建个性化履职平台。

  今年,市政协搬了“新家”,距离市区比较远,委员的履职方式也需要做一些调整,网络议政,远程的活动可能会多一些。

  北青报:京津冀政协联席会议从2015年就开始举行,今年有什么协商计划?

  吉林:今年正在和天津、河北商量,想要聚焦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的发展。主要原因是北京在进行功能疏解,疏解出去的这些功能如果想要落在京津冀地区,这个地区就要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如果产业链不健全的话,北京疏解出去的功能就很难在京津冀区域落地,也起不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作用。所以,想和天津、河北就这个问题召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研究一下。

  北青报:昨天的报告提出,2018年全国政协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议政协商。今年,市政协在这两个方面有何新举措?

  吉林:生态环境这个问题是始终关注的,按大家的话讲,我们是“一直在上演连续剧”。扶贫攻坚方面,北京市委也做了安排,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解决北京市低收入农户收入提高的问题,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

  另外一方面,市政协也同市委市政府一起支援河北和内蒙古精准脱贫。有一些企业家委员,采用的产业扶贫或者市场扶贫的模式,在教育战线、医疗卫生战线的委员们,更多通过医疗、教育这种合作,参与学校或医院组织的支援活动等。

  今年,我们也计划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委员到河北和内蒙古实地考察,看一看扶贫的情况,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文/本报记者  董鑫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任编辑:余鹏飞

京津冀政协委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