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疫苗研发位居全球先进之列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疫苗研发位居全球先进之列
2019年03月05日 01:4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不应对中国疫苗失去信心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发现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GMP)的行为,疫苗安全问题引发全国热议。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力挺中国疫苗:中国生物制品、疫苗研发位居全球先进之列,不应对中国疫苗失去信心。同时,他还对狂犬病的消除问题提出见解,认为应该给狗打狂犬疫苗,从源头上遏制狂犬病的传播。

  谈疫苗安全

  疫苗不等于“疫苗问题”

  应与产销环节区分开

  高福说,中国疫苗出现的问题,每一个都是具体问题,但一定要把“疫苗”和“疫苗问题”区分开。“我作为疾控中心主任,理直气壮地告诉大家:中国疫苗,很好!”高福提醒,应该将疫苗本身与疫苗生产、销售等环节区分开。

  据高福介绍,中国的生物制品、疫苗研发不比发达国家差,在全世界最佳之列。中国一些疫苗经过世卫组织认证,已经向世界推广,比如中国乙型脑炎疫苗已经在一些国家使用。针对疫苗领域出现的问题,高福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但是不要对中国的疫苗失去信心。

  谈SARS病毒

  新发传染病是世界性挑战

  但SARS事件不会再有

  “SARS(非典)已经过去十几年了,还会再来吗?”面对这个问题,高福说,SARS来不来,SARS的“兄弟姐妹”来不来,我们管不了,因为新发、突发传染病是世界性挑战。“但我很有信心地说,‘SARS事件’不会有了,这得益于我国传染病监测网络建设得很好,病毒来了我们可以挡住它。”

  高福举了一个典型案例,曾经有一位韩国携带莫斯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患者进入中国,我们对其进行及时隔离和治疗,使得莫斯病毒没有在中国传播。而莫斯病毒在韩国传染了186位病人,导致39个死亡病例。

  “SARS这样的病毒随时可能有,但是SARS事件不会再有。”高福说。

  谈狂犬病

  建议给狗普遍打疫苗

  从源头上消除狂犬病

  去年的长生事件涉及到狂犬疫苗,也让人们不禁关注到了狂犬病的控制问题。狂犬病是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人畜共患传染病,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由于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和动物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近年来,患狂犬病死亡人数一直排在我国法定传染病死亡人数的前列。

  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有效措施消除狂犬病?高福建议,要给狗打狂犬病疫苗,从源头上遏制狂犬病的传播,因为这个是人畜共患病。高福进一步解释:“一定要注意,不是不给人打,现在在中国被狗咬了还是要打狂犬疫苗。未来,如果给狗普遍打疫苗了,就意味着狗身上没有狂犬病毒了。如果全中国的狗没有狂犬病了,被狗咬一下也就没事了。世界上一些国家消灭狂犬病,靠的就是把狂犬疫苗打给狗。”

  对于狂犬病的消除问题,高福进一步解释,他通过在基层调研之后发现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流浪狗没有人管。“我建议要落实到基层,呼吁基层来管。比如,城市里要社区来管理,农村则要村长管、镇长管,要做到职责到人,作为基层领导的职责之一。”

  高福说,全国各地的基层疾控系统不断紧抓重视狂犬病问题,去年狂犬病致死案例只有400多例,而本世纪前十年间,有时候一年多达2000例至3000例。相比之下,现在已经控制得好很多了。

  相关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

  提高犬只疫苗接种覆盖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也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了狂犬病的控制。他引用了更加详细的数据来说明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犬用狂犬疫苗采购量约三千万头份左右,而养犬数量在八千万到一亿三千万之间波动,免疫接种比例在三分之一左右,防疫风险较大。另外,我国人用狂犬疫苗2017年批签发上市892批次,1702.7万头份,可以说接种量非常大。

  岳秉飞说,在发达国家,人被犬咬伤之后,医生会先询问咬人犬的健康情况,如果犬没有表现异常且打过狂犬病疫苗,人大多就不需要打针。像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犬都是普遍接受狂犬病强制免疫的。

  我国的狂犬病预防主要集中在“咬伤后治疗”环节,往往是人类被犬类咬伤后,人类再接种狂犬疫苗。被咬了再补救,本末倒置,造成巨大的浪费。一些成功消除家养动物传播狂犬病的发达国家经验显示,如果彻底控制传染源,就能很轻易地解决狂犬病的问题。

  对此,岳秉飞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狂犬病毒的宿主是犬类动物,控制狂犬病的流行必须从源头抓起,大力加强犬只免疫管理,提高接种覆盖率。具体措施包括,强化养犬的登记注册,建立档案,明确定期免疫接种疫苗,发放免疫登记卡并加施免疫电子标识。有免疫标识的犬即使出现咬人情况也不必接种狂犬疫苗。同时还要加大对养犬人进行法制教育,明确养犬人的法律责任,加强公共安全意识,定期接种疫苗。同时,强化责任意识,减少遗弃。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