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携号转网 专家:技术问题已解决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携号转网 专家:技术问题已解决
2019年03月05日 11:48 新京报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实行携号转网 专家:技术问题已解决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 马婧)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对此,电信行业专家付亮告诉记者,这意味着,经过实验阶段,工信部委托的中国信通研究院码号管理平台解决了以往携号转网的流程和技术问题,为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做好了准备。

  所谓携号转网,是指一家移动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号码,就可以携带原来的号码转成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

  2019年1月,中国信通研究院曾在2018年号码服务推进组年终总结大会上公布,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转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

  2018年12月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消息称,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于当日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相比老流程,新流程下,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携转到新的运营商,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工信部曾印发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罗文曾表示,“携号转网”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

  一位接近工信部的人士表示,2010年刚开始携号转网试验时,因大部分发送手机验证码的网站未做适应性改造,导致用户携号转网后收不到手机验证码。考虑到实施的可行性,工信部在2014年时已经发文要求运营企业对验证码类的非自营非定制类短消息开放网间转发。

  该人士还表示,“携号转网”业务的实施,给了用户再次选择运营商的机会,对运营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携号转网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会促进市场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从我国前期试验及国际普遍情况来看,最终用户一定流向网络好、服务好、资费低的运营商。

  在试验期间,工信部曾下发了《移动电话用户携号转网试验管理办法》,明确列出了申请办理携号转网应当满足的条件,并要求企业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阻碍用户携转,同时也禁止利用“携号转网”开展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环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流程变化为用户办理提供了新的方式,减少了来自运营商的阻挠。不过,付亮表示,仍有一些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参加了一些活动,签署了相关合约。比如送话费期间不能转网,而根据这个合约,运营商有理由阻止“携号转网”。解决这些障碍,需要主管部门接下来进一步明确细则。

  长江证券报告显示,“携号转网”对消费者有利,可减少用户的转网成本,也有利于优化市场结构,通过市场的管制措施,实现有效竞争,增加消费者福利。

  新京报记者 梁辰 马婧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