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位年均79岁老人破门帮邻居救火:救人来不及多想

3位年均79岁老人破门帮邻居救火:救人来不及多想
2019年03月05日 18:35 新京报

  原标题:3位年均79岁老人破门帮邻居救火:救人,来不及多想

  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实习生 许文豪)3月2日18时许,浙江衢州市德坪坝一老式小区三层民宅,年过八旬的孙炳华和老伴钱兰英在家,刚准备烧水时液化气泄漏着火。75岁的罗亚洲、88岁的应献岳、74岁的王同孝听闻呼救声赶来,踹开房门,拿着灭火器冲进去救出了孙大爷,消防赶到后,将钱兰英救出。

  今日(5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名参与救火的罗亚洲,他说事发突然也来不及多想。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以后遇到类似的事还会再去救人,但在儿子提醒下,他建议大家以后遇到类似事情先注意观察,保护好自己。 

着火后,孙炳华夫妇站在窗外雨棚呼救。受访者供图着火后,孙炳华夫妇站在窗外雨棚呼救。受访者供图

  五六脚踹开房门拿着灭火器冲进去

  新京报:当时发生火灾的时候,你正在做什么?

  罗亚洲:当时我儿子回来,一家正在吃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我就叫儿子到窗户边看一下情况,说是楼下起火了。我立马扔下筷子,边往楼下跑边让儿子去报警。为了方便消防队救援,我儿子便去小区门口接警。我到(现场)后没多久,其他两位老人也赶来了。

  新京报:当时现场的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罗亚洲:我们小区属于老旧小区,防盗门不是全封闭。我和另外两人一起踢门。我踢到第三脚后,就开始喘气,应献岳踢了一脚后,我又加了把劲踢了一脚,把门踢开。大概踢了五六脚,花了六七秒左右。等我进门后,发现火势还挺大,就让另一名参与救火的老人拿灭火器进来。

  新京报:进去之后在哪里发现了被困老人?

  罗亚洲:火源在厨房,但是大火都蔓延到客厅了,整个客厅都黑了,我儿子在小区楼下也看到火苗往外蹿。屋里煤气味道很重,担心爆炸,我就想先退出去。这时候看见孙大爷夫妇在窗外雨棚上,想从外面爬进来,我就和另外一个老人把孙大爷拉了进来,但她的爱人腿已经没有力气了,等到消防队员到后才把她顺利救出。

从右到左依次为罗亚洲、应献岳、王同孝。受访者供图从右到左依次为罗亚洲、应献岳、王同孝。受访者供图

  “类似事情再发生仍会出手相助” 

  新京报:你们与孙大爷夫妇认识吗?

  罗亚洲:我们小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的,是一国企员工宿舍小区,在这里住的大多都是老同事。整个小区就是两栋五层楼的房子,每栋四个单元,其中一栋87户,一栋89户。我和孙老夫妇住在三单元,我住四楼,孙老夫妇住三楼。邻居都互相认识,有困难帮忙都是顺手的事情。

  新京报:你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

  罗亚洲:我当过海军,参加过战斗,现在已经退役。那时候以当兵为荣,但是我父母不同意。我前后报了三次名,第三次是海军招人,下定决心就去了。我觉得救火是在另外一个战场战斗。我当兵的时候,刚开始比较害怕,但是当枪炮声响起来之后,就不怕了,保家卫国就是我的责任。救火也一样,我是个退伍军人,也是共产党员,帮助邻居就是我的责任。

  新京报:以后发生这种事情,还会继续出手相助吗?

  罗亚洲:当然会出手帮忙了。他是我的邻居,我得救人,当时也没想过会不会受伤。后来我儿子跟我说,在进门的时候应该先观察一下火势,不能硬闯,他说他很担心。我也建议大家以后“见义智为”,既帮助别人,也保护好自己。

  新京报记者 张彤 实习生 许文豪

责任编辑:王亚南

救火邻居老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