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组看似“常规”的数据没人注意 网友们却看燃了

这组看似“常规”的数据没人注意 网友们却看燃了
2019年03月05日 22:55 观察者网

  原标题:这组数据没人注意,网友们却看燃了!

  今天(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而同时,一则名为《谁运营中国?》(Who runs China?)的英文微信H5悄然上线。

图源:微信朋友圈图源:微信朋友圈

  这是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制作的一个H5程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英语介绍了这届人大代表都是谁:是男性还是女性?多大了?属于哪个民族?教育背景是什么?

  看似“常规”的数据中,一个数据变化却意外把人看“燃”了。

  人大代表的男女比例——50、60后基本以男性为主,到70后女性比例激增,80后性别比例几乎平等,90后女性代表多于男性!

  CGTN用2975个点来代表35个代表团的2975名代表,可以看出,其中男代表2233人,女代表742人,也就是女性代表占总数的24.94%。

  对比前几届人大会议,女性代表比例在逐年上升。

  将代表分年龄层来看,50、60后代表基本以男性为主,70后女性比例激增,80后性别比例几乎平等,90后女性代表多于男性。

以上均为CGTN截图以上均为CGTN截图

  这一数据也引发了热烈讨论。

  有人认为,80、90后代表女性占比明显上升可能是与计划生育有关系,这一代独生子女较多,家庭资源也向唯一的孩子(包括女孩)倾斜,女性的受教育程度提高。

  印象里还小的90后怎么都当代表了?怎样能成为代表?有人给出了答案,比如大学生村官等。

  时代越来越好,靠的是“一点点争取”。

  “20年前,有人说‘女生小时候学习好,长大之后就不行了’。20年后,那批学习好的小女孩,已经成了各行各业的人才。”

  大国崛起,靠的是各行各业的男性和女性一起加油!

  兴奋之余,也有冷静的观望:更重要的是着眼未来。

  千言万语,化作一句:“加油!”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岩

90后男性女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