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财政部副部长:出了这么多政策 企业咋会没感觉?

财政部副部长:出了这么多政策 企业咋会没感觉?
2019年03月07日 10:30 上观

  原标题:现场 | 财政部副部长:出了这么多政策,企业怎么会没感觉?

  摘要: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上午9时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围绕“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上午9时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围绕“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民营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他们在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今年的财税政策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刘伟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一句话非常重要,就是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这对实现“六稳”,特别是稳就业、稳预期十分重要。

  刘伟表示,支持中小微企业,首先是减税降费,除了大家这几天热议的增值税的降点以外,我们把小型微利企业的认定标准进行了调整,大家都讲企业有感、没感,过去标准是工业企业总资产3000万元、其他企业1000万元以下,现在统统提高到5000万元,资产总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都是小型微利企业。从人数看,过去是工业企业100人以下、其他企业80人以下,现在300人以下都是小微。应纳税所得额,过去100万元以下,现在都提高到300万元以下。这样一来,1790万户企业都纳入了这个调整的范围,也就是95%以上企业都调整了。这其中98%是民营企业。

  增值税调整之后,关键是加大所得税的优惠力度。过去一般企业所得税是25%,所得额100万以下的企业,税率就按5%。所得额100万到300万的企业,就按10%税率,比正常水平少了15个百分点。像这种税收的优惠,它就是一种普惠。此外,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

  刘伟说,财政部还做了这么几件事情:安排100亿元的资金用于创业贷款贴息,加大扩大扩大,包括农村自主创业的农民,也纳入范围。提高贷款的额度的限制,个人的这个创业贷款,过去是10万元,现在提到15万元。小微企业的创业贷款,过去是200万元,现在提到300万元,都予以贴息。另外,降低贷款的申报的条件,放宽担保和贴息的要求,引导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贷款、创业贷款增强信贷投入。

  刘伟表示,国家已经专门成立了融资担保基金,通过对地方融资机构进行再担保,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要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比如说,政府部门编制采购预算,至少要有30%的额度面向中小微企业,同样的服务和货物,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小微企业成本比较高,在参与这种采购竞争的时候,政府将给予价格5-10%的扣除,增强其竞争能力。不仅如此,还考虑建立保函制度,有订单,提供保函,是不是可以提前预付一部分货款?这一制度我们正在研究,目的就是要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