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济日报: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

经济日报: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
2019年03月07日 07: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经济日报刊文: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指导工作,这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这话,听上去是老百姓过日子的小智慧,却也是齐家治国的大道理。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于家于国,莫不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务必狠刹奢靡之风、浪费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各地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公款浪费,“三公”经费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在以上带下、以点带面的推动下,一个全党全社会崇尚勤俭、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做好这项工作,无疑可以纾解当前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和难点,同时也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必须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当成座右铭,既开源,又节流,兑现对企业、对社会的承诺。反观有的地方,花公款大手大脚、搞城市建设贪大求洋的现象依然存在,奢靡之风依然有土壤、有市场。对此,“浪费可耻”的箍还要继续紧一紧,“俭以养德”的话还要继续敲一敲,推动勤俭清风成常态。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跻身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这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成果。但富裕起来了,决不是奢侈浪费的通行证,更何况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先天不足,还有许多贫困人口生活艰苦,需要我们尽可能地节约每一点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地节省每一份财力、物力,将之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为此,我们要永远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铺张浪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