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务卿称将在南海保护菲律宾 中国驻菲大使回应

美国务卿称将在南海保护菲律宾 中国驻菲大使回应
2019年03月07日 10:22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国务卿称将在南海保护菲律宾 中国驻菲大使回应

  (观察者网讯)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谈时向菲律宾保证,若菲律宾在南海受到“武装攻击”,美国会保护菲律宾。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昨天(6日)表示,菲律宾根本不需要担心会在南海被中国攻击。

  据《菲律宾商报》7日报道,赵大使在菲律宾总统府对记者说:“你们可能认为中方会对这种言论非常关注。但我们更关注的是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外长洛钦和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 图中国驻菲大使馆菲律宾外长洛钦和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 图中国驻菲大使馆

  他补充说:“如果和平与稳定成为相反——混乱或冲突,每个人,每个国家都将遭受损失。所以我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和东盟国家,都有共同利益,我们在那里保持和平与稳定,并保持整个南海的航行自由畅通。”

  那么菲律宾或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是否不必担心南海可能发生攻击事件?

  赵大使说:“我们担心来自对方的可能攻击。不必担心中国袭击任何人,因为这不是我们的政策。”

  “对方”是指什么?

  赵大使说:“使用你的想像力。”

  据彭博社本月1日报道,蓬佩奥在马尼拉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后发言声称,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屿,对美菲两盟国构成所谓的“潜在威胁”。

  蓬佩奥还声称:“由于南海属于太平洋的一部分,菲律宾在南海的军队、飞机或公共船只若遭受任何武装攻击,按照‘美菲共同防御条约’(Mutual DefenceTreaty)第4条,美国都将启动共同防卫义务。”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在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已经平稳向好,有关各方都在致力于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同时,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也都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果域外国家、比如美国,真的是考虑本地区人民的和平、安宁和福祉,就不要无事生非、兴风作浪。

责任编辑:张岩

南海大使菲律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