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魏玉山委员:建议立法规范图书定价 禁止随意打折

魏玉山委员:建议立法规范图书定价 禁止随意打折
2019年03月08日 10:22 新京报

  原标题:魏玉山委员:电商售书随意打折,建议立法规范图书定价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电商平台在图书领域的“价格战”,让读者低价买到图书的同时,也对实体书店造成了巨大冲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图书定价体系没有法律约束。他建议国家为图书交易价格进行立法,遏制恶性竞争。

  为什么网售图书定价过低并不是好事?

  魏玉山发现,近年来一些大型网上书店将图书等同于一般商品,大幅度打折出售。原有的图书全国统一售价规则被打破,网上书店与实体书店竞争激烈,网上书店自身也深陷打折的恶性循环。据调查,网上书店图书价格比实体书店平均低20%左右,节日或促销期间低至30-40%。

  网上书店打折售书,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保本微利经营的中小实体书店,一批社会知名书店由此消失。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转型升级后的实体书店仍无法逃脱网上书店‘衣帽间’‘样本店’的命运。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公平竞争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单靠政府输血,实体书店改革成果或成昙花一现。”魏玉山说。

  那么,读者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图书,不是对读者更有利吗?

  读者看似获利,但其实利益也在受损,魏玉山介绍了“幕后真相”。

  由于几大网上书店零售额占比巨大,与出版社议价权远高于单打独斗的实体书店,网店利用市场支配地位,要求供应商压低进货折扣、给予更多利润返点,甚至倒逼上游。有的出版社为了保本,不得不采取“高定价、低折扣”的做法,图书定价“被上涨”现象明显,读者的实际利益受到了损害。

  图书销售价格未得到法律保护,导致市场混乱

  魏玉山认为,图书销售价格混乱,根本原因是图书公平交易制度未得到有效的法律保障。

  我国实行图书固定定价制度,即图书价格由出版社确定,并在固定位置明确标识。任何书店和销售机构都遵循此价销售,不得擅自减价或加价。

  而现实却并非如此。在统一定价的同时,我国对图书销售价格一直没有专门法律保障,无论是《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还是《反垄断法》,都没有对图书维持转售价格制度给予明确。导致的结果是,图书定价统一了,但图书销售价格并没有强制统一,引发图书市场混乱。

  魏玉山介绍,实行图书固定定价制度,需要对图书销售价格予以保护。国际上实行图书固定定价制度的国家,如德国、法国、西班牙等莫不如此,我国亟待填补这一法律空白。

  建议制定《图书交易价格法》,禁止随意打折

  事实上,业内针对这一现象曾有过努力。

  2010年,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联合制定《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规定新书一年内不得打折销售,网上书店和会员制优惠销售不得低于定价的85%。

  该规则也被称为“新书限价令”,发布后引发激烈争论,其后被有关部门认定为违反《反垄断法》,因此未能执行。

  魏玉山今年带来《关于制定图书交易价格法规范图书市场秩序的提案》,建议国家为图书交易价格进行立法,遏制恶性竞争,重振健康市场。

  他建议,首先,在《反垄断法》中设立图书维持转售价格制度豁免条款。《反垄断法》第14条对维持转售价格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第15条列举了垄断协议豁免的7项类型,但该豁免条款是概括性条款,没有明确对图书行业的适用性,缺少可操作性。

  因此,他认为需要从振兴文化的角度出发,将图书转售价格制度排除在垄断行为之外,单独就图书维持转售价格不适用《反垄断法》垄断协议中的禁止条文作出明确规定,构建图书维持转售价格的豁免制度。

  魏玉山还建议制定《图书交易价格法》,明确图书维持转售价格制度,规定图书批发折扣、销售折扣的时间、对象、范围等,禁止随意打折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确保市场竞争效率与公平。

  “这样就能使图书定价和销售价格一致起来,解决网上书店想怎么打折就怎么打折的问题,最终会保护作者和读者的利益。”魏玉山说。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余鹏飞

魏玉山图书打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