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好生活是什么】日子有盼头 奋斗有底气

【美好生活是什么】日子有盼头 奋斗有底气
2019年03月08日 10:29 大洋网
原标题:【美好生活是什么】日子有盼头 奋斗有底气

花都区花东镇山下分卫生站乡医徐满潮

花都区花东镇山下分卫生站乡医徐满潮

美好生活是一元能看病

大洋网讯 一元钱能做什么?在花都区,用一元钱,村民能在村镇卫生站买到的药物品种多达545种。这当中有治疗头疼发热的常见药品,也有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药品,还有满足不同患者需求的中药饮片或颗粒剂。此外,村民还能够免费享受到体检、慢性病定期随访、测血压测血糖等医疗服务。“有了就医政策后,村民们实现就医‘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幸福感明显提升。”作为花都区花东镇山下分卫生站的一名乡医,徐满潮至今已在该镇行医18年。

徐满潮告诉记者,自2008年以来,花都区实施农村卫生站免费为农民治病工作,即“一元钱看病”。“村民在村卫生站看病,只收一元挂号费,若需注射则另交一元注射费,药品及诊疗费全免,足不出村即可诊治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徐满潮称。记者从花都区卫计部门了解到,自2010年1月至2018年12月底,享受诊疗服务的村民达1008.25万人次,为农民直接减负16153.53万元。

该政策还是乡医们的“定心丸”,“10多年前,乡医们是自己单打独斗的状态,而新政策推广后,我们被统一纳入区医疗体系。算上补贴及各项补助,年薪7万~8万元,工资水平大幅上涨,大伙儿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越来越强。”徐满潮称。

海珠区新港街街坊苏银屏

海珠区新港街街坊苏银屏

美好生活是居家能养老

“我每天来这里都很开心!他们对我都很好,很细心。他们无论多忙,都最少有一个社工陪着我。我来这里,儿子女儿可以放心地去忙自己的事情,下午再来接我回去,我就不会成为他们的负担,他们很放心呢!”86岁的苏银屏每天都会来到海珠区新港街居家养老中心接受老人日托服务,除了享受社工专业有效的陪伴,还可以参加社区活动,丰富老年生活。

海珠区新港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陈嘉辉表示,老年人的日托服务是居家养老中心提供的常规性服务之一,有需要的居民都可向中心申请低偿托老服务。中心每天会为老人检测血压、血糖,及时了解老人每天的身体状况。社工会带领老人做手指保健操、按摩等保健项目,减缓老人家关节和大脑功能退化速度。天气好的时候就会带老人家在小区里散步。社区有活动也会带着老人家去参加,丰富老人在居家养老中心的生活。

除了老人日托服务,中心还提供上门“六助”服务,包括助洁、助行、助医、助餐、助急、助浴。目前,中心每星期为辖区内8位老人进行上门家政清洁、陪伴聊天、陪伴出门等服务。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有助浴等需求的时候,都可联系社工上门服务。

江海街道金丰社区街坊陈海坚

江海街道金丰社区街坊陈海坚

美好生活是住上廉租房

今年47岁的陈海坚是广州本地人,现与妻儿一家三口住着海珠区江海街道金丰社区的廉租房,自己在海珠区保安服务公司工作,而妻子则在酒店做服务员,这样稳定的生活是从三年前住进廉租房开始的。之前在广州航道局工作的陈海坚常年在船上工作生活,因为单位没有分房,妻子则在老家清远生活,陈海坚离职后,一家三口便都在清远居住,即便儿子是广州户口他也无法享受本地的资源。

“当时我们的家庭总收入只有四千多元,妻子没有工作,只靠我的工资生活,在广州租房随随便便也要一千多元,如果儿子在广州上学,很难维系生活。”由于符合广州市无房户、低收入家庭标准,申请廉租房两年内他们一家住进了聚德北路的廉租房,47平方米有两房一厅,对于这种居住状况,陈海坚很满意:“这里的租金是一元一平方米,而且交通很方便,在广州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陈海坚告诉记者,住进廉租房后,他和妻子不用再在乡下打散工,告别了收入不稳定的生活。他说:“在广州工作机会多,只要用心干就不怕没收入。现在不仅居住环境好了,这里的街道领导、居委主任过节都会来慰问我,让我感到很温暖。”

文冲街执法队街面综合管理中队队员付亚斌

文冲街执法队街面综合管理中队队员付亚斌

美好生活是上学路平安

上周末,广大附中黄埔校区举办了校园开放日,校园内外人来车往。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9名来自黄埔区文冲街执法队街面综合管理中队的队员早早就装备整齐,身穿统一制服、手持盾牌,来到学校门口,协助文冲派出所、学校,维持现场秩序。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成立于2017年8月。中队共有队员27名,其中“90后”占了总人数的一半还多。“每每遇到校园开放日,中队均会安排当值队员佩戴防暴装备,至校园内外进行维护。校园内部巡查是为了进一步保障校内学生及家长的安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各方力量能够及时处理,确保活动正常进行;而校园周边外巡查能对不法分子起到警示作用。”该中队队员付亚斌说。

在保障辖内中小学生出入安全方面,付亚斌介绍,每天队员们分三个时段,到校园周边进行值守。除辖内中小学外,队员们的日常安全巡逻驻守范围覆盖黄埔客运站、儿童公园、文冲地铁口人流密集区域,担负文冲街辖内6条主干道街面日常巡查和执勤工作。“希望有了我们的陪伴与守护,每一个孩子均能开开心心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每一位街坊均能在文冲街幸福安全地生活。”付亚斌称。

登峰街宝汉社区宝汉志愿服务队队员陈洁容

登峰街宝汉社区宝汉志愿服务队队员陈洁容

美好生活是社区变美好

退休之后本应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可偏偏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好管闲事”地担任起了社区的“管家”,自发组建了一支12人的宝汉志愿服务队,戴上红袖章为街坊们撑起了一方平安。白天,她们提醒居民、游客文明出行,督促沿街商户守法经营;晚上,她们巡逻社区为居民织起安全网。

据了解,登峰街宝汉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大量的外来人员聚集于此,治安不稳定等现象时有发生。自2015年开始,通过专项整治,令宝汉社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68岁的陈洁容是这个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她向记者介绍,这是一支在宝汉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的志愿巡逻队,队员们均是年龄为60岁以上的退休女居民。为了帮助维护社区安全,她们自愿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走出家门,来到社区。日常,她们的主要工作除了要配合社区民警的调配,在辖区内的主要路口和重点区域进行夜间巡逻外,还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细致地排查,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是街坊们身边名副其实的“安全卫士”。

“从宝汉社区的微改造开始,我们看着它从过去的‘脏乱差’蜕变为现在的平安整洁。因此,在享受幸福的同时我们也想出一分力。”陈洁容说。

白云区永平街永泰村村民龙炽英

白云区永平街永泰村村民龙炽英

美好生活是收入“日日涨”

白云区永平街永泰村在城市更新改造中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倍增。龙炽英生于永泰村,长于永泰村,村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龙炽英看在眼里,也得益其中。“安华汇落成开业后,永泰村真的受益颇多。”龙炽英表示,放眼安华汇周边,村里的道路更加宽广,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村民的腰包也随之鼓起来。

据悉,城市更新项目的建设推进了永泰经济联合社的旧厂改造、村社整治和安全隐患整治等,为永泰经济联合社新增集体物业30万平方米,公建配套设施1.5万平方米,消防设施、保洁用地、公共绿地、组团绿地共2.8万平方米,改造闲散用地6万平方米。

“你看,现在来这里做生意的人多了,租房子住的人更多了,村民们收的租金普遍上涨了20%~30%。”龙炽英认为,城市更新给永平街及周边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吸引了更多高素质白领聚集,为村民富起来、城中村安全起来、环境美起来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有房有车了,每逢节假日村民就组队自驾旅游,一起到北京、云南等地方看看,真觉得日子是幸福的。”龙炽英表示,希望永泰村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统筹: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记者崔小远

撰文: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记者崔小远、巫颖、黄骆、温倩茵、林茹彬、刘诗敏、赖泽璇(除署名外)

永泰陈海坚金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