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革中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民革中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2019年03月09日 07: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民革中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获悉,民革中央向大会提交了题为《两岸沧桑七十载 砥砺前行谱新篇》的大会发言。

  民革中央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鲜明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为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方法,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民革中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两岸割裂,势必干扰两岸交流合作,伤害两岸同胞感情,阻碍民族复兴大局。两岸统一,可以形成强大发展合力,促进经济文化繁荣,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民族尊严。解决台湾问题,对亚太地区稳定,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也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为此,民革中央在发言中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开展交往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是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正确道路。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尽快行动起来,充分协商研讨、广泛交换意见,共同筹划符合民族利益、体现中华智慧、兼顾法理现实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我们也正告那些别有用心之徒:顺势则昌,逆势则亡,任何破坏中国统一大业的企图和行径都绝不被容许,也绝不会得逞。

  二、持续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贸易额去年已经超过2200亿美元,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1亿人次,两岸配偶已近40万对,无数台胞在大陆热土上逐梦、筑梦、圆梦。事实胜于雄辩,两岸已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应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同胞直接往来,继续打造交流合作平台,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达到应通尽通。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在“新四通”基础上,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推进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瑰丽灿烂,支撑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发展、屡遭磨难而生生不息,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心灵归属。两岸应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关公文化、妈祖文化、根祖文化等两岸民间文化交流。通过影视作品、动漫产业、网络视频等载体,构建快捷广泛的传播体系,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实现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文化人、以情动人,持续开展两岸青年参访活动,扩大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互鉴。通过组织高校学生对口交流、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现代化建设成就考察等活动,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客观了解和情感融入。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