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林毅夫: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是经济运行主要矛盾

林毅夫: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是经济运行主要矛盾
2019年03月09日 15:32 新京报

  原标题:林毅夫委员: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是经济运行主要矛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 倪伟)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大会上发言表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然是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今后两年,降成本和补短板的发力空间十分巨大。

 林毅夫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林毅夫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林毅夫说,在今年年初达沃斯论坛上,与会者最担忧发达国家尚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逆全球化、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三个问题。自2008年以来,中国每年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30%以上。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通道,增速在2016年降到6.7%,2017年回升至6.8%,2018年降至6.6%。与会者担心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减弱。

  林毅夫说,当前世界确实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任何变局都是“危”和“机”同生并存。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固然有双轨制遗留的体制性改革未完成、人口老龄化等内部原因,但考虑到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以及韩国、新加坡和我国台湾等高收入经济体,在同一时期也经历了增速下滑而且幅度更大,共同的外部性和周期性因素可能是主要原因。

  “最重要的,仍然是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林毅夫认为,保持定力,抓住主要矛盾,找准改革突破口,就能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这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然是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两年,降成本和补短板的发力空间十分巨大。

  从降成本看,林毅夫认为,目前已开始为中小企业大幅减税。从补短板看,可补的方面还不少。就产业而言,我国当前产业多属中低端,可向中高端升级。其次,以往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是城际间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和港口,但城市内部基础设施,如地铁、地下管网依然不足,5G商业化运用带来新的投资契机,污染防治领域的短板也亟待补齐。此外,目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进程中,需要大量的住房、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投入。

  新京报记者  何强 倪伟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