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高官加戏:我们忽视了“后院” 让中国趁虚而入

澳高官加戏:我们忽视了“后院” 让中国趁虚而入
2019年03月09日 16:51 观察者网

  原标题:澳高官又加戏:我们忽视了“后院”,让中国趁虚而入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中国持续为南太平洋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一直让自视地区领袖的澳大利亚心怀“满满醋意”。而这两天,澳方又给自己加起了戏。

  法新社8日称,澳大利亚“承认”,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日益增强之际,自己对“后院”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誓言要进行“迟来的弥补”。

  澳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助理部长阿内·鲁斯顿(Anne Ruston)8日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些批评,”“我们可能没有对我们自己的地区给予应有的关注,做出应有的努力。”

阿内·鲁斯顿/资料图自本人推特阿内·鲁斯顿/资料图自本人推特

  近几个月来,作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强化与周边国家关系计划的一部分,鲁斯顿一直往返于澳大利亚与这些南太平洋岛国之间。按照计划,澳方有意为周边岛国提供更多的援助、更多的安全帮助,以及向这些国家派出更多的外交官,更重要的是加强面对面接触。

  法新社认为,澳方此举很大程度上是对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经济等领域影响力的回应。

  鲁斯顿8日说,“我认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注意力放的有点远了,最近,我们被迫重新聚焦于我们自己的地区。”她补充说,“这是好事,确实早该这样了。”

  澳大利亚此前曾炒作中国在南太岛国建设军事基地的假新闻,声称中国在当地搞军事化。如今也有人质疑,澳大利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与斐济开发安全设施,同样是一种军事化。

  鲁斯顿当天则拒绝质疑并声称,“这是我们的地儿,我们的区域,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们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与主权,对澳大利亚而言非常重要。”

  不过,法新社认为,澳大利亚想在该地区重夺影响力,事实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全球气候变暖对许多岛国构成生存威胁,但澳大利亚保守党政府与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这阻碍了其与这些岛国的重新接触。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Voreqe Bainimarama)此前曾指责澳大利亚将煤炭工业置于“太平洋人民的福祉之上”。像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这里陆地的平均高度仅仅高于海平面几英尺,气候变暖是摆在当地民众面前最大的问题。

  这里正好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去年11月提醒美国副总统彭斯的一句话,提醒一下澳方。

  “我们建议有关国家与其对别人指手画脚,还不如自己言行一致,真正做到对待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真正做到尊重其他国家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真正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些实事好事。”

  中方在对南太岛国援助问题上的态度一直是明确的。

  华春莹去年11月18日表示,中国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开展了良好合作,包括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的互利合作。中国在推进这些合作时,秉持正确的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的理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帮助。这些帮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充分尊重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意愿。

  “在这些问题上,国际社会特别是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自有公论。”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