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田刚委员:建议设国家教育奖 表彰“人民教育家”

田刚委员:建议设国家教育奖 表彰“人民教育家”
2019年03月10日 15:50 新京报

  原标题:田刚委员:建议设立国家教育奖,表彰“人民教育家”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 倪伟 侯润芳)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在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建议,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设立国家教育奖,逐步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

田刚委员发言。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田刚委员发言。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为了更好地加强教师服务建设,田刚建议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有关部门应认真研究中小学编制问题的特殊重要性,加大编制管理改革力度,探索中小学职工编制单列管理,设置机动编制,修订完善中小学职工编制标准;盘活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加大编制统筹和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调整力度,更多向教师队伍倾斜。同时,完善教师资格考试政策,健全教师准入制度,逐步提升教师资格学历标准和能力标准,更加重视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保证师资水平,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

  田刚表示,要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应该统筹考虑,确保其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现行教龄津贴实施办法和标准是1985年制定的,按从教年限每月3—10元不等,远不适应形势发展,建议调整发放办法和标准,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田刚还建议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设立国家教育奖,表彰若干“人民教育家”。

  田刚表示,建议建设国家级师范教育基地,加大一流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力度,增强高校举办师范教育的动力。同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建议中央财政增加经费,扩大特岗计划的实施规模,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在2018年招聘9万人基础上,争取2019年招聘10万人。并逐步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重点对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加大综合奖补力度,提高中央综合奖补的最高标准。

  新京报记者 何强 倪伟 侯润芳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