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杰:建议人大常委会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执法检查

张杰:建议人大常委会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执法检查
2019年03月11日 20:29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张杰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兼道岔车间主任张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兼道岔车间主任张杰

  正义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谢文英)截至2019年2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经实施三年。反家暴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现实仍不容乐观。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兼道岔车间主任张杰向大会提交的议案,就是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执法检查。

  张杰代表在建议中列举了大量数据。其中,据全国妇联2016年一项调查显示:全国2.7亿个家庭中,24.7%的女性表示在婚姻中曾遭受家暴。家暴方式包括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等。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3月23日公布的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离婚纠纷年度一审审结案件量基本持平。家暴案件分布上,在全国离婚纠纷一审审结案件中,有91.43%的案件是男性对女性实施家暴。家暴方式以殴打、打骂和辱骂为主。

  经过走访调查,张杰代表了解到,由于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告诫不足;妇女组织接待妇女家暴反映大多停留在倾听、安慰、心理疏导、告知走法律途径等层面,且支持维权方式较单一等原因,导致还有大量家暴情况没有被发现,没有被公安机关告诫。

  为此,张杰代表建议公安机关落实家暴报警社区民警负责制,建立个案转介法院机制,以便及时发现家暴个案,干预家暴发生并保护家暴受害者。加强妇联反家暴的组织协调推动作用,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畅通维权渠道。同时,建议法院选择典型案例公开曝光等。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