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最高法工作报告起草:周强主持 先后修改35次

揭秘最高法工作报告起草:周强主持 先后修改35次
2019年03月12日 09:37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2日上午9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在最高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的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在2018年10月25日成立了报告的起草组。“起草组先后开展了多项调研,周强院长也多次亲自主持,带领调研组的同志到各地区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同时,还召开了多次论证会、征求意见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界的朋友、基层群众的呼声,先后经过了35次比较大的修改,报告最终定稿。” 

  姜启波称,今年的报告,全文是20页,一共是1万多字,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2018年的主要工作,主要是从七个方面作了概述。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严惩犯罪,保护人民,服务保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建设过硬的人民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 

  第二部分,2016年以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情况,报告了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情况。这一部分分五个方面,包括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执行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执行工作的秩序影响的好转,执行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第三部分,2019年的工作安排,分别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加强司法为民,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加快推动法院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