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为2.8亿农民工群体呼吁社保

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为2.8亿农民工群体呼吁社保
2019年03月13日 09:21 上观新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张骏 吴頔 陈抒怡 舒抒 王闲乐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主委戴秀英在回答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时说,我国农民工现在有2.8亿人,他们有“三个低”的特点:文化程度低、专业技能低下、工资低。由于他们的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所以他们的社会参保率非常低,低于城市员工很多。

  戴秀英说,有数据显示,农民工“五险一金”的参保率不足20%。拿养老保险金为例,人社部规定,必须要连续缴纳15年保险金,才能够享受此保险。“农民工跨省就业流动性大,他们很难达到一定的年限,大多数农民工都不能享受这个保险。”

  戴秀英说,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差,他们很多人都不和用工单位去签订劳动合同,他们满足于工伤得到及时治疗、工资不被拖欠,一旦他们的权益受到损害,就不知道该怎么去维护。

  戴秀英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在这里我也向农民工朋友们报告一个好消息,人社部正在制定社会保障的管理服务条例,我也特别期盼我的一些建议能够被采纳。”她说,一是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社会保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建立全国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农民工少跑腿。

  “在这里,我也想和农民工朋友说句话,每一个农民工都应该认识到参加社会保险,能够帮助你们降低很多风险,获得国家补偿,重视与劳动单位签订协议,可以保障你们的工资不被拖欠。”戴秀英说,我希望农民工能够用好国家的利好政策,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