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首次表态2020或征召韩国瑜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首次表态2020或征召韩国瑜
2019年03月13日 19:02 央视

  原标题:吴敦义首次表态2020或征召韩国瑜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2日接受电视专访首度公开表示,可能征召韩国瑜参选2020。对此,已经表态参选的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表示,如果党中央决定要征召,就在初选开始前做决定,“就大大方方”,不能比赛打了以后,“最后结果又改变。” 外界分析,国民党征召韩国瑜会掀起党内战争。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2日接受壹电视《十点上新闻》节目专访被问到,现阶段不可能劝韩国瑜参选?吴敦义表示,现在不可能开口。吴敦义还说,要看有没有预期外的人出来选,假设那一位,现在不能讲谁,若有一人相对国民党内已有意向的人,是比较领先的时候,“如果我们有一张牌,可以领先那个人,这张牌不打,眼看输掉,是违背政党的目标”。 

  吴敦义强调,因为拿下政权才是终极目标;且若是征召,没有所谓二阶段初选,也不是在提名之后才来征召,而是在“初选阶段”就搞定。 

  朱立伦:党中央征召早决定

  已表态参选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12日下午接受正节目《少康战情室》主持人赵少康专访,被问到上次跟韩国瑜见面曾提到,党内不会有两个候选人,是否你选他就不选?朱立伦说,党内没有分裂本钱,他跟韩国瑜都有共识,党内要推出最强候选人,韩国瑜非常鼓励他,也给予建议,他也支持韩国瑜拼高雄市政,至于自己会争取更多支持。 

  朱立伦说,党主席目标就是要争取胜选,如果他自己不够强,当然主席要有完整规划,否则吴敦义就会笃定提名争取胜选,所以他时常反省自己是否够好,否则蓝营支持者就不会有焦虑感。 

  对于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曾说若党中央执意征召,他将参选到底。朱立伦说,我不会这样做。 但“简单讲一句话,就是不能比赛打了以后,最后结果又改变。”如果党中央决定要征召,就在初选开始前做决定。

  分析:国民党征召韩国瑜会掀起内战

  对此,有分析表示,面对外界拱韩声音,这是吴敦义首度表态,但从实际面来看,直接征召这条路是否可行,恐有极大困难需要解决。其中就包括,如何处理已表态参选的前主席朱立伦和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不让征召造成党内实质分裂和内伤,会是最大重点。 

  国民党日前已定调,2020党内初选采取党员投票三成、民调七成的规则要产生人选,但吴敦义在游戏规则定案后,却又抛出保留万分之一的征召机会,让外界认为吴是在替韩的参选2020预留伏笔,现在吴透过专访直接点破,把话直接说白。 

  吴敦义在专访中强调,因为拿下政权才是终极目标;且若是征召,没有所谓二阶段初选,也不是在提名之后才来征召,而是在“初选阶段”就搞定。吴并语带玄机的说,他目前正在注意“一个人”,就算“这个人”的民调是比较领先的,但如果还有另一张牌是一定会赢的,为了重返执政,当然就要打出这张王牌。 

  目前国民党台面上要争取2020提名的朱立伦和王金平,在党内都属于A咖,背后有一定的支持以及来自各界的后援,这些都是两人的后盾,这也无怪乎,之前吴敦义抛出保留万分之一的征召机会时,王金平已强烈反弹表示,不排除参选到底的可能,意即可能脱党参选。 

  所以国民党如真要采取征召韩国瑜这条路,最大困难是如何让朱立伦和王金平两人,以及他们背后的人马甘愿让位。毕竟在目前各方民调上来说,韩国瑜出战2020面对潜在最强对手、台北市长柯文哲也没有到稳赢的状态,如何让朱王服气,主动放弃争取提名,而不是让党内陷入分裂危机,可能是征召这条路必须面对的最大难题。 

  毕竟2015“换柱”阴影仍在,就算吴敦义强调,即便征召也会在初选阶段搞定,但这样处理方式,说穿了,就和换柱是大同小异,如此的纷扰会不会换来国民党重返执政一场空,会是接下来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