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表美国人权纪录 奉劝美国反省自身人权劣迹

中国发表美国人权纪录 奉劝美国反省自身人权劣迹
2019年03月15日 22: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发表美国人权纪录 奉劝美国反省自身人权劣迹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在美国国务院猛烈抨击中国的人权纪录后,中国14日以异乎寻常的强硬措辞予以回击,揭露美国存在糟糕的媒体自由、种族主义和“意识形态偏见”。

  据路透社3月14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北京说,美方报告涉华部分和往年一样,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进行种种无端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他还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他说:“我们也奉劝美方好好反省自己国内的人权问题,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布了两份报告:《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和《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报告说,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政府,其人权纪录依然是劣迹斑斑、乏善可陈,其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报告指出美国枪击案件死亡率高,存在种族歧视,也缺乏媒体自由。

  它说,“新闻自由遭受前所未有打击”,并列举了美国有记者被逮捕并被阻止工作的案例。

  报告说:“美国政府不断公开、激烈指责媒体和记者制造‘假新闻’,营造一种恐吓和敌意的氛围。”

  它还说“记者的合法采访权遭受侵犯”,并指出白宫剥夺了一些记者的新闻采访权。

  报道称,中国的这两份报告援引了包括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新闻周刊》和《华盛顿邮报》在内的外国新闻机构的报道,作为美国践踏人权的证据。

  另据香港《信报》网站3月1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向美国国会呈交的年度人权报告中指控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亦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下简称“人权纪录”)和《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

  报道称,人权纪录分为导言、公民权利屡遭践踏、金钱政治大行其道、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种族歧视变本加厉、儿童安全令人担忧、性别歧视触目惊心、移民悲剧不断上演、单边主义不得人心,全文约1.2万字。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全文1万余字。

  人权纪录称,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8年国别人权报告》,继续对世界上19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抹黑污蔑,而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置若罔闻、视而不见。

  人权纪录指出,2018年美国共发生涉枪案件57103件,导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伤,其中未成年人死伤3502人。2018年美国发生94起校园枪击案,共有163人伤亡,是有纪录以来校园枪击案数量最多、伤亡最重的一年。

  人权纪录称,美国网络监控司空见惯。美国政府的“棱镜”项目24小时运行,未经授权恣意对公民的电子邮件、脸书消息、谷歌聊天、Skype网络通话等进行监听监控。

  人权纪录强调,美国悍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西洋》月刊网站的报道文章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最阴险的意图是为了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权的指控。

责任编辑:张义凌

人权劣迹采访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