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绿营扬言阻大陆视频网站“落地”引台专家痛批

绿营扬言阻大陆视频网站“落地”引台专家痛批
2019年03月16日 16:04 环球网

  原标题:绿营扬言阻大陆视频网站“落地”引台专家痛批

  [环球网综合报道]岛内绿媒日前以大陆“OTT(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大举攻台”为题报道称,大陆腾讯视频将循爱奇艺的模式,5月来台“落地”。该消息随即引起民进党当局恐慌,宣称大陆“统战”。不但“绿委”紧急召开记者会阻挠,台陆委会也扬言,将对大陆OTT平台入台严格把关。对此,台湾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秘书长刘典倡表示,大陆OTT平台能在台湾发展,是基于台湾民众对大陆剧的需求,应由市场决定。

刘典倡(来源:香港中评社)刘典倡(来源:香港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16日报道,针对蔡当局试图阻挠大陆影音串流平台“落地”台湾,刘典倡批评,OTT数位内容汇流平台的产业特色是不受地域限制,现在却因两岸关系要将OTT限缩在地域限制中。他问,面对OTT产业兴起,台湾只能成为“使用者”?还是有办法成为“参与者”?值得我们深思。

  刘典倡说,锁“台”概念会让台湾OTT业者“长不大”,让业者无法在国际竞争下成长。台湾当局应积极建立市场规则,让大陆业者来到台湾有规则可以依循,而不是一昧关门,因为挡也挡不住,这是透过互联网兴起的产业。

  对于大陆OTT平台在台湾的市场占有率,刘典倡透露,大约是3成,台湾基本的数位内容汇流平台,除了中华电信MOD,还有美国、欧洲等地平台。他研判,大陆OTT平台占3成,以后还会越来越高。

  刘典倡表示,大陆OTT平台能在台湾发展,主要是台湾民众对大陆剧有需求,自然越来越普及。大陆剧来到台湾,应是由市场决定,蔡当局不应该阻挡,大陆剧与台湾好的自制戏剧进行良性竞争,才会让市场不断扩大与分享。且大陆宫廷剧的类型以前也是台湾戏剧强项,也是我们的文化,哪是“文化统战”。

  刘典倡转而批评蔡当局,台湾自制数位内容如果没有获得民众喜爱,观众就会观看外来节目。为何海外平台都不阻挡,就要挡大陆OTT平台?这会让台湾业者不知所措,有点像是“因人设事”,让台湾的规定变得非常变成畸形。

  对此,长期在两岸从事文创产业的刘典倡说,站在产业的角度,蔡当局必须要为产业发展,打造好一个好的环境,让业者知道台湾的市场,而愿意来投资,而不是让台湾的产业规范呈现一个不确定状态。多年来,外资不断离开台湾的原因之一,就是政治因素导致的政策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义凌

大陆绿营大陆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