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落马 都与家风不正有关

两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落马 都与家风不正有关
2019年03月17日 16:47 上观

  原标题:一周反腐看点:两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落马都与家风不正有关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检察机关依法对孙政才、王三运等32名原省部级以上人员提起公诉。积极参与许超凡、蒋雷等“百名红通人员”追逃,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对17件职务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涉案赃款必须追回。有贪必惩、有逃必追,绝不姑息。

  打虎方面,本周再有新进展。全国“两会”闭幕当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晚上发布消息: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传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5岁的魏传忠已经退休多年,仍被揪出,成为盛会打虎的又一生动注脚。

  3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双开”通报斥责他“贪婪腐化,大搞家族式腐败”,这样的表述在“老虎”们的通报中还是第一次出现。

  严查“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

  2018年9月2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他成为继上任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落马之后,国家能源局自成立以来被查的第二位局长(正部长级)。

  公开资料显示,努尔·白克力,男,维吾尔族,1961年8月生,新疆博乐人,198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班政治理论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

  3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他的“双开”消息,从中可以看出,他不仅违反多条纪律,还涉嫌犯罪。

  通报显示,努尔·白克力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贪婪腐化,大搞家族式腐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要求他人无偿为其家人提供高级轿车、专用司机等服务,顶风违纪,多次违规接受高档宴请,收受巨额礼品、礼金;生活奢靡,贪图享乐,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

  努尔·白克力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四个意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毫无顾忌、不知敬畏,性质极其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努尔·白克力开除党籍处分;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3月17日,中纪委机关报中专门点到努尔·白克力的名字。文章指出,从党的十九大闭幕到2018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鲁炜、冯新柱、李贻煌等中管干部77人,无一例外,他们身上都存在“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结束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公布了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绥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严重违纪违法被处分的消息,在对五人的通报中均提到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情节。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触碰政治纪律这条高压线者,必将受到严惩。

  家风不正成落马官员通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这样的告诫却被一些人抛诸脑后。

  “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

  “努尔·白克力贪婪腐化,大搞家族式腐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要求他人无偿为其家人提供高级轿车、专用司机等服务……”

  看得出来,这两位都被“双开”的前能源局长有个共同点:家风不严。刘铁男溺爱自己的子女,公诉人称,刘铁男所涉及的5起受贿案件中,除了4万元和装修款是其直接收受外,其他均与其子刘德成有关。刘德成18岁时,在刘铁男的安排下赴加拿大与父亲安排的商人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利用父亲职权获得的巨额资金,不少用于购买跑车、别墅等开销。刘德成被另案处理。

  同样家风不严的落马干部并不少见。2019年1月29日,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贻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对被告人李贻煌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二十万元。

  法院查明的事实中,李贻煌多次为亲属“出手”。例如,2013年3月至2016年5月,李贻煌利用担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职务便利,指使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挪用公款共计人民币1.473亿余元供其亲属进行营利活动。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不正、家族式腐败问题成为不少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通病。2015年10月,中央纪委在对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被“双开”的通报中,首次使用了“家风败坏”这个词语。通报指出,周本顺“严重违反廉洁纪律……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

  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深刻剖析了苏荣家族式腐败的问题,家成为“权钱交易所”,他是“所长”,其妻是“收款员”。“我本人出问题,老婆变得贪婪无度,收敛钱财不择手段,儿子利用我的职权影响受贿数额巨大,显然是你苏荣本身的问题,把家庭带坏的。”苏荣的忏悔道出了家风败坏、家教不严的严重危害。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历数近年来的落马干部,其腐败行为多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有关。而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往往也是从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中打开缺口,从而拉其下水的。有的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以前,家风建设更多被当作一种道德约束,《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重在正面引导,从廉洁自律方面为党员领导干部确立了“高标准”。去年,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增加了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等行为的处分规定,这既是更好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又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约束操守,《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有利于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教育、管理、监督配偶、子女和身边人,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