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努尔-白克力被双开 昔日“少年天才”就此陨落

努尔-白克力被双开 昔日“少年天才”就此陨落
2019年03月18日 12:4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努尔·白克力被双开!大搞家族腐败、权色交易,昔日“少年天才”就此陨落…

  来源:环球人物 

 人们曾对这位少数民族局长寄予厚望,他却还是倒在了“腐败重灾区”。 人们曾对这位少数民族局长寄予厚望,他却还是倒在了“腐败重灾区”。

  作者:咖喱

  时隔近6个月,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努尔·白克力的问题有了最新进展。

  3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挂出消息,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努尔·白克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从去年9月21日白克力被调查的消息公开,到这次被正式双开的处分,这178天的时间里,白克力“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但还是被揭了老底:贪婪腐化,大搞家族式腐败,以权谋私,生活奢靡,贪图享乐,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

  人们曾对这位少数民族局长寄予厚望。然而,从少年天才到“封疆大吏”,再到国家能源局局长,白克力的人生轨迹和仕途在不经意间就发生了蜕变和转折。

  少年天才走上仕途

  翻看白克力的履历,不难发现,他和众多草根官员背景相似,也曾是一枚“天才少年”。 

  1961年,白克力出生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府博乐市的一个乡镇。当时恰逢中国刚刚经历3年自然灾害,全家靠父亲一人支撑,生活艰难。作为长子,他从小就帮助父亲维持生计,早早体味到父辈的不易。

  熟悉白克力少年时代的人回忆说,当时的白克力发奋求学,1977年的高中招生,他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不过,他仅仅读了1年高中,便在老师的鼓励下报名参加高考。

  放榜那天,他得到了一个喜忧参半的结果:他的成绩超过录取分数线100多分,但新疆大学捷足先登,把他“抢”到门下。虽颇感沮丧,白克力还是如约踏进了新疆大学的校门。

  同活跃于当今政坛的一些“60后”高官一样,白克力在大学里读的也是人文社会科学:政治理论专业。而且,汉语流利的他出人意料地选择了5年制的维吾尔语班。

  1986年,当中央党校到新疆招考研究生时,白克力获得学校推荐名额,并在考试后成为3名录取者中唯一一个维吾尔族人。

  毕业后,白克力相继出任新疆大学团委书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

  1993年9月,是白克力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离开新疆大学,前往喀什任职。他的仕途从此正式开始了。

  1998年3月,36岁的白克力正式履任乌鲁木齐市长之职,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会和首府城市市长。

  据一位媒体人士回忆:“这个维吾尔族市长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敏捷干练。当时乌鲁木齐大气污染严重,市民多有微辞。白克力主政的两年中,致力于绿化荒山,治理污染产业和汽车尾气,市民叫他‘环保市长’。”

  2008年1月22日,白克力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白克力无论是在喀什,还是在乌鲁木齐,每个岗位上都政绩斐然,早早就进入中央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视野。”

  2014年12月,白克力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当时的能源局在经历几次高官落马之后,俨然已经站在风口浪尖,成为腐败重灾区,媒体当时的报道说他要同时面临能源改革和反腐大考。

  可惜,白克力未能经受住这场考验。

  倒在“腐败重灾区”

  2018年9月19日,白克力结束有关工作会议从莫斯科乘机返回北京。当航班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白克力旋即被有关部门带走。

  2天后的早上8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确认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年10月12日,白克力被正式免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职务。

  直到上个周末的双开通知中,白克力的违纪违法行为昭然若揭。

  3月16日的通报中称,经调查,

  努尔·白克力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

  贪婪腐化,大搞家族式腐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要求他人无偿为其家人提供高级轿车、专用司机等服务,顶风违纪,多次违规接受高档宴请,收受巨额礼品、礼金;

  生活奢靡,贪图享乐,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

  同时,努尔·白克力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四个意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毫无顾忌、不知敬畏,性质极其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白克力上任能源局局长是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带着对新年的期冀,人们曾对他的上任充满期待。

  当时有媒体写道:“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形势表明,国家能源局已经成为腐败重灾区。努尔·白克力如何整肃能源领域队伍、重震能源领域的官场生态?”

  今日看来,努尔·白克力再次让人失望了……他也成为国家能源局自2008年成立以来,历任5名局长中,第二个落马并被双开的局长。上一个,是刘铁男。

  未能通过“反腐大考”倒在“腐败重灾区”的白克力,接下来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