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宜兰“救国团”大楼更名纪念日本人 被批认贼作父

宜兰“救国团”大楼更名纪念日本人 被批认贼作父
2019年03月19日 13:17 环球网

  原标题:宜兰“救国团”大楼更名纪念日本人 被批认贼作父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宜兰市公所收购了原“救国团”大楼,并将大楼重新命名为“龙乡楼”。这一名字意在纪念日据时期首任宜兰厅长西乡菊次郎。对宜兰市公所此举,台湾警察大学前教授叶毓兰18日痛批:认贼作父不可思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宜兰市原“救国团”大楼被宜兰市公所收购后,进行外观与内部整修,在3月13日进行揭牌典礼时将大楼命名为“龙乡楼”。

宜兰“龙乡楼”(图片来源:台媒)宜兰“龙乡楼”(图片来源:台媒)

  对这次更名,民进党宜兰市市长江聪渊声称,“为了感念所有为宜兰建设做出贡献的前辈,整修后的大楼以鹿儿岛龙乡町出身的首任宜兰厅长西乡菊次郎为名,命名为‘龙乡楼’。此外,江聪渊甚至还在社交网站“脸书”上标注心情“觉得感恩”。

  西乡菊次郎是日本江户时代末期的萨摩藩武士、军人、政治家西乡隆盛之子,于1861年生于当时萨摩藩治下的奄美大岛龙乡町,在台湾的日据时期曾任台北县支厅长、宜兰厅长。

西乡菊次郎西乡菊次郎

  对宜兰市公所此次将大楼命名为“龙乡楼”纪念西向菊次郎一事,台湾警察大学前教授叶毓兰18日在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发文痛批:“你们这些认贼作父的伪日本人”“真是不可思议”。

  台湾“中时电子报”更是直言宜兰市公所纪念侵台日本人↓

  此外,国民党“立委”参选人李伟华也在“脸书”谴责称,“转型正义”不应忽略历史教训,民进党不应该选择性诠释历史,忽略了西乡家族对台湾与宜兰民众的戕害。

  他还提到,西乡隆盛本来就是“征台论”的主要倡议人,当年日军发动牡丹社侵台事件就是其弟西乡从道所为,西乡菊次郎治理宜兰期间,其高压统治的作为也使得不少宜兰乡亲失去家人与财产。李伟华说,如今宜兰市公所以侵台之子出生地作为新楼之纪念,是对历史真相与宜兰人的扭曲与践踏。

  针对宜兰市公所的做法以及江聪渊的言论,岛内网友也发表了反对意见,有人怒骂:贱↓

  还有人指责忘恩负义↓

  更有人表示:这让当年浴血抗日的先烈情何以堪?

  此前,曾表态纪念日据时代的市长还有前台中市长林佳龙。他曾在2015年宣布要花费200万元新台币让103年历史的鸟居“重新站起来”,“成为台中人心中永远的地标,重拾城市光荣感”。时任台“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当时对此批评,将台中公园内日据时期的神社鸟居做为城市新地标,是文化认同错乱。

  对台湾美化“日据时代”的现象,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在回应台“媚日”电视剧停播一事时表示,任何美化侵略战争,为殖民统治张目的做法,理所应当会受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