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副总编赴港任职 系“任仲平”女主笔

人民日报副总编赴港任职 系“任仲平”女主笔
2019年03月19日 19:0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任仲平”的女主笔赴港任职

  撰文 | 董鑫

  刚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任命卢新宁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卢新宁目前担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

  人民网的官方简历显示,卢新宁1991年从北京大学毕业之后,先后任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记者、教科文部文化组组长、环境组组长、评论部副主任、评论部主任,2014年3月任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兼评论部主任,同年12月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评论部主任。

  作为评论部主任,卢新宁还有个重要身份,她是近几年“任仲平”这一集体笔名的重要主持撰写者。

  “任仲平”是人民日报重要评论的谐音缩写,每逢重要事件、关键节点,总有署名“任仲平”的大型政论,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

  代表作有《选择,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宁要微词,不要危机》、《悲痛中凝聚不屈的力量》、《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等,还提出了“从政治宣传到政治传播转型”等观念。

  2018年9月,卢新宁接任人民网董事长一职。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首次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参观的时候,习近平等人还去往人民网全媒体播控中心。当时,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就媒体融合发展作了讲解。

  此番卢新宁履任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简称香港中联办,主要职能包括:

  • 联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 联系并协助内地有关部门管理在香港的中资机构。

  • 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联系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增进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对内地的意见。

  • 处理有关涉台事务。

  • 承办中央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目前香港中联办主任为王志民,他曾经担任过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起任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 。

  副主任有六人,分别为杨建平、杨健、仇鸿、陈冬、谭铁牛和何靖。

  其中,杨建平任职时间最早,他出生于1959年12月,于2012年任现职。其次任职时间较早的是杨健,他出生于1958年12月,于2013年任现职。

  在2018年12月,香港中联办原副主任黄兰发被免职,他出生于1954年,于2008年9月出任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卢新宁简历

  1984-1988年,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

  1988-1991年,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

  1991-1995年,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编辑

  1995-1999年,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文化组副组长

  1999-2004年,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文化组组长

  2004-2009年,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副主任

  2009-2014年,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其间:2010.03-2010.07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习)

  2014-2014年,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评论部主任

  2014-2018,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2018-,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

  中共十八大代表。 

  资料 | 香港中联办官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

  

责任编辑:赵明

人民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