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杀人潜逃20年 四川广元警方异地抓获命案主犯

杀人潜逃20年 四川广元警方异地抓获命案主犯
2019年03月20日 12:36 新京报

  原标题:杀人潜逃20年 四川广元警方异地抓获命案主犯

  据四川在线消息,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一茶馆外,四川广元警方成功抓捕了一名20年前杀人潜逃的命案主犯。

  1999年6月2日晚,索小江因在旺苍县城电影院附近某歌舞厅跳舞时和被害人潘某等发生口角,被潘某等人殴打,为出恶气,索小江随后邀约好友苟某、王某带上菜刀、匕首等凶器,在旺苍彩虹桥上追上潘某,对其猛砍乱刺,当场致其死亡,后经法医鉴定,潘某共计身中29刀。

  案发后,三人分别潜逃,公安机关通过一个多月艰苦侦查,成功破案,并先后在安徽、四川绵阳将潜逃的苟某、王某抓获归案,二人被四川高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但主犯索小江潜逃后却不知去向,消失的无影无踪,县局一直将其作为重点逃犯上网追逃,年年采取各种追逃措施攻坚,但索小江潜逃后断绝了和所有亲朋好友的一切联系,从未打过一次电话,写过一次书信,如泥牛沉海,杳无音信。

  今年,广元公安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后,旺苍县局成立专案组。通过查阅历史档案,发现索小江97年曾因盗窃被旺苍县局治安处罚,在案卷中有两枚捺印指纹。将指纹进行入库比对,与湖南郴州市北湖区公安分局2006年侦办的一起抢劫案提取的指纹比中,但该案犯罪嫌疑人名叫彭德勇,和索小江名字不符,但生物检材相符,这个彭德勇有重大嫌疑。

  经过与当地警方联系,得知彭正在湖南衡阳雁北监狱服刑,进一步与该监狱联系,得知彭德勇是“三无”人员,因多次抢劫累计被判刑15年半,已于2018年1月出狱,现不知去向。

  追逃民警赶到湖南,通过询问监狱管教干部和“彭德勇”的同室犯人,了解到彭曾和一起服刑的朱某、苏某的亲属先后联系过,但之后就不知所踪。民警们通过技术手段查到了彭的电话号码,但该号码已于2019年3月6日关机不再使用。在技术手段支持下,终于查到了其新使用的号码,并锁定了其行踪,3月11日下午,民警们在郴州市北湖区五岭广场附近一小茶馆外将刚下楼的“彭德勇”一举抓获。

  经审讯,“彭德勇”正是索小江,他对自己20年前因报复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潜逃后,2002年索小江因在郴州抢劫被劳教1年半,释放后不思悔改,2004年又继续多次抢劫作案,2006年被当地公安机关破案将其抓获,累计被判刑15年半。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他正在监狱服刑,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虽经旺苍公安不懈艰辛努力,一直无法捕捉到任何信息。出狱后,索小江开始在郴州市打工、做小生意为生,由于居无定所,少与人交往,加之使用化名,所以隐藏较深。

责任编辑:王亚南

广元主犯命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