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俩“特朗普”见面:美国优先和巴西优先撞车咋整

俩“特朗普”见面:美国优先和巴西优先撞车咋整
2019年03月21日 10:30 新京报

  原标题:俩“特朗普”见面:“美国优先”和“巴西优先”撞车咋整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17日-19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访问美国——这打破了巴西总统首次出访必去阿根廷的传统。

  博索纳罗向有“热带特朗普”之称,这似乎预示了两个“特朗普”的见面,将是件愉快的事。

  在19日白宫草坪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和博索纳罗也确实展现了一幅知音相遇的场景--

  当博索纳罗抨击假新闻时,特朗普眼睛一亮;当博索纳罗说2020年特朗普肯定能连任总统的时候,特朗普愉快地接话说:“我同意。”

  自2003年以来,巴西一直强调走“南南合作”的路线。随着两个“特朗普”相见,今后美国和巴西将会紧紧绑在一起吗?

  一、博索纳罗和特朗普没有那么像

  博索纳罗的“热带特朗普”之名,是他去年参加巴西大选时被媒体赋予的。在一度落后的选情下,博索纳罗很乐意接受这个标签,并把特朗普在美国大选时的方法,引进到了自己的选举策略中。

  博索纳罗的执政理念包括“巴西优先”、“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全面减税”、“开发亚马逊森林”、“惩治贪污”、“扩充警队”、“男女不必同工同酬”、“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私有化”等。

  这些主张,有些是为了迎合军方,有些是为了迎合商界,有些是为了迎合教会福音派。但其中最重要的几项主张,与特朗普如出一辙,甚至干脆引用了特朗普的口号。

  和特朗普一样,博索纳罗也很重视通过社交媒体进行政治动员。特朗普举贤不避亲,女儿女婿都能参与到政治事务中来,博索纳罗也把三个儿子拉进了体制里,长子弗拉维奥还成了参议员。

  尽管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但主要相似点是在政治策略上。在人生历练方面,博索纳罗与特朗普完全不同。

  博索纳罗曾在军队服役,当过陆军上尉,特朗普从未在军队服役。

  博索纳罗退役后就在政治圈中打转,是一个标准的体制中人,练就了一身的灵活身姿。他曾经几次转换政党,去年巴西大选,也是通过退出基督社会党转投社会自由党,才成为总统候选人的。

  而特朗普在大选前则是一个政治素人,主要身份是商人和脱口秀主持人,对于体制既陌生也反感。

  两个人的权力也不一样。比如博索纳罗任命的22名内阁部长之中多达7人有军方背景,这些人同为体制中人,博索纳罗不可能像特朗普一样随意更换。

  他没有特朗普那么大的权限。事实上,巴西学者评价博索纳罗就是“除了一些激进的言论,政治影响力几乎微乎其微。”

  一定程度上,博索纳罗是因为对各方无害才被推出来的。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二、“美国优先”和“巴西优先”相撞会怎样?

  这次“两个特朗普”会面,特朗普给出了不少许诺。

  特朗普宣布美国有意给予巴西“重要非北约盟国”地位,甚至会考虑让巴西成为“北约盟友”,美国还愿意邀请巴西加入主要由发达工业国家组成的经合组织。

  往小里说,这就是见面礼,往大里说,这是在巴西“南南合作”的各种机制里打下个楔子,拉巴西向北。

  但是这份见面礼看上去贵重,其实有点虚。

  且不说“重要非北约盟国”、“北约盟友”有什么内涵,即使成了北约成员又如何呢?土耳其就是个摆在眼前的例子,该制裁的时候一样会被制裁。

  其他北约成员国也不好过。特朗普政府正逼迫北约成员国在2024年前把军费占GDP之比提高到2%,为美国分忧。

  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对德国逼得太紧,这两天德国政坛正喊着要把他列为不受欢迎的人,驱逐出境。

  成为经合组织成员也没有大用。墨西哥现在是经合组织成员,还是北美新贸易协定签约方,在墨西哥的美资照样受到撤资的压力,边境该建墙还是要建。

  只要与“美国优先”的原则相冲突,什么性质的伙伴关系都可能归零,这就是目前特朗普政府处理国际事务的立场。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美国优先”和“巴西优先”相撞会怎样?

  “两个特朗普”再像,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看看过去几年巴西市场的动荡就知道,“美国优先”和“巴西优先”早就相撞了。

  巴西允许资本自由流动。美元走弱时,大量美元进入巴西,催生了阶段性的市场繁荣。一旦美元流出,市场立刻陷入萎靡甚至引发危机。这几年这一幕在巴西反复上演。

  而特朗普是极力主张美元回流和产业回流的。只这一条,就决定了双方合作的上限。

  至于“两个特朗普”亲密互动的镜头语言,我们吃瓜群众看看热闹就好。标签化解读,不是打开“两个特朗普”会面的正确方式。

  □徐立凡(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王亚南

特朗普巴西撞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