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头部券商年报密集发布!发力国际,强者恒强

头部券商年报密集发布!发力国际,强者恒强
2019年03月22日 21:2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头部券商年报密集发布!发力国际,强者恒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 温济聪)3月21日晚间,中国内地最大券商中信证券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

截至3月22日中午,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申万宏源、东方财富、浙商证券等至少6家券商已经发布了2018年年报。

而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申万宏源这四家券商,无论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个指标,均排在券商行业前十。尤其是中信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位居行业首位,国泰君安的多项指标也排名前三甲。

举例来看,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信证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72.21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9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7元。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位居行业首位,各项业务继续保持市场前列。

中信证券年报提及,2018年,公司紧密围绕“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方针,有效推动各项业务发展,保持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其中,境内股权业务承销规模1783亿元,市场份额14.75%,排名行业第一;债券业务承销规模7659亿元,市场份额5.11%,排名同业第一;境内并购重组(中国证监会通道类业务)交易规模723亿元,排名行业第二。境内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量11.05万亿元(不含场内货币基金交易量),市场份额6.09%,保持行业第二。资产管理规模1.34万亿元,市场份额10.40%,主动管理规模5528亿元,均排名行业第一。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约定购回余额行业排名领先。互换、场外期权、结构化产品和收益凭证等合约规模1200亿元,保持市场第一。

在国际业务方面,2018年中信里昂证券在传统经纪、投资银行、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等方面均保持了市场地位,并在不同领域实现了新突破。海外平台在 “一带一路”领域的资源优势和服务能力继续领先于中资同业。2018年,中信里昂证券在全球共完成31单IPO;在香港市场,IPO保荐交易量排名第二,并作为全球协调人参与16单港股主板IPO,排名同业第一,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3.5%提高至2018年的9.3%。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信证券积极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严控金融风险,强化风险处置;始终把发展作为公司永恒的主题;积极发挥金融优势,履行社会责任。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为本土券商建设国际一流投行提供了历史机遇。公司要努力增强全球配置资产能力、全球业务布局能力、全球客户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境内外管理水平,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努力建设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投资银行。

而3月20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了2018年年报。据年报披露显示,2018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227.19亿元,同比降低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8亿元,同比减少32.11%。

据国泰君安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在机构金融方面,国泰君安股权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3、股票质押回购融出资金排名行业第4。在个人金融方面,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行业第1位,托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排名行业第2位,融资融券余额排名行业第2位;在国际业务方面,国泰君安国际主要经营指标继续排名香港中资券商前列。

新闻深一度>>

头部券商强者恒强 发力国际业务正酣

在去年A股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金融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券商行业呈现业绩分化、强者恒强的行业格局和态势;在金融科技持续推进和科创板落地加速的影响下,行业集中度呈现进一步提升的态势。对于个别券商而言,传统经纪业务的佣金费率下行、投行业务发审趋严、创新业务开展有限的情况下,以资本金优势换取更多业务权限,提升收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成为一条可循的发展战略。

外资参与金融机构的投资比例限制逐步放开也为丰富了券商增资的资金来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不断提及强化了金融机构的本质,内外因共同驱动券商募资扩大业务规模。

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的背景下,多家头部券商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化经营”“资源配置型投行”“专业化服务”“资本中介盈利模式”等四个方向转型发展,其全能投行的市场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不断发力国际业务,争创国际一流投资银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