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禾出售杭州项目股权 消息称还有多项目寻找合作对象

泰禾出售杭州项目股权 消息称还有多项目寻找合作对象
2019年03月22日 23:40 新京报
原标题:泰禾出售杭州项目股权 消息称还有多项目寻找合作对象

泰禾卖项目的事情传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泰禾计划将旗下三个项目部分股权出售给世茂,也有消息称,泰禾要出售股权的项目不止三个,可能十几个。

 

3月22日晚间,泰禾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杭州泰禾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泰禾”)与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股份”)全资子公司上海煦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煦晓”)于2019年3月22日签署《杭州泰禾蒋村项目股权转让协议书》,杭州泰禾向上海煦晓转让杭州泰禾持有的杭州艺辉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艺辉”)51%股权,股权对价约为3.7889亿元。

 

这已不是泰禾去年底以来第一次出售项目股权,或许也不是最后一次。

 

杭州蒋村项目资不抵债

 

根据公告,杭州艺辉持有福州泰禾永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禾永盛”)100%股权,泰禾永盛持有蒋村房地产项目的项目公司杭州禾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禾睿”)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间接持有泰禾永盛、杭州禾睿49%股权,泰禾永盛、杭州禾睿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成为公司参股公司。

 

截至2019年2月28日,杭州禾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产总额约为26.65亿元,负债总额26.73亿元,所有者权益-854万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协议签署日,泰禾对杭州禾睿的担保余额为15.4698亿元,为杭州禾睿向金融机构的贷款。其中,对金融机构的14亿元本金贷款继续由杭州禾睿承接,双方分别按照对项目公司的间接持股比例承担相应合同义务和法律责任,在协议约定的股权转让工商登记之日,收购方按照股权比例向公司提供反担保,担保时间为自反担保函出具之日至完成金融机构贷款担保变更或债务清偿之日。剩余贷款本金1.4698亿元将在交接日起10个工作日内由杭州禾睿进行偿还,同时解除公司相应担保。

 

对于交易的目的,泰禾表示,为加强与世茂股份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升蒋村项目的产品品质与服务品质,并加快项目的开发与运营进度,预计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987.50万元。

 

资料显示,杭州蒋村项目是泰禾在2016年通过土地公开市场竞得,在2017年引入旭辉为合作伙伴。

 

2016年11月28日,泰禾全资子公司福州泰禾永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盛置业”)参加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举行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活动,以人民币14亿元竞得西湖区蒋村单元XH0605-18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出让面积为7.64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4,土地用途为商业、商务兼容城市轨道交通用地。2017年2月7日,公司设立杭州禾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禾睿”)作为该项目开发建设主体,永盛置业持股100%。

 

2017年9月11日,泰禾、全资子公司永盛置业及全资孙公司杭州禾睿与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辉集团”)全资子公司杭州艺辉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艺辉”)签署了《蒋村项目增资协议》,杭州艺辉以现金方式增资入股永盛置业,增资金额为人民币960.7843万元。此次增资完成后,永盛置业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960.7843万元,公司持股51%,杭州艺辉持股49%,增资完成后,永盛置业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在3月22日的交易发生前,泰禾全资持有杭州蒋村项目,这意味着旭辉已经退出。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认为,泰禾旗下项目引入投资方,主要还是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消息称泰禾还有十多个项目寻求合作者

 

此前市场消息显示,泰禾卖给世茂的不止杭州蒋村项目,还有南昌茵梦湖项目部分股权。南昌茵梦湖项目,是烂尾多年后,泰禾于2018年收购进驻。

 

2018年9月27日,泰禾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与江西康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吕泽亮、胡晓霞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其旗下南昌茵梦湖置业有限公司25%股权、南昌欧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南昌茵梦湖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总对价约为10.32亿元,包含4亿元的股权对价以及6.32亿元的债务。收购完成后,福州泰禾将持有茵梦湖置业100%股权、欧风置业100%股权、茵梦湖酒店100%股权。

 

事实上,在泰禾进驻南昌茵梦湖项目之前,该项目一直处于烂尾状态。据公开资料显示,项目原计划于2012年开园,但是2011年开工建设后,因项目单位江西康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金出现困难,项目一直处于半停工状态。2013年,小商品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入股,并连接注资,但是并未使项目起死回生。2017年11月,小商品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挂牌价格不低于18.98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南昌茵梦湖项目产权。

 

烂尾多年,对于泰禾来说,尤其是在地产下行周期,操盘亦存在难度。

 

这不是泰禾去年底以来第一次出售项目股权,或许也不是最后一次。据多家媒体报道称,泰禾今年将有十多个项目出售部分股权,引入合伙人。

 

业内:让渡部分权益,泰禾将获更多资源支持

 

这是继去年底出售福州三项目后,泰禾再次对旗下资产进行处置。地产寒冬,泰禾正通过各种手段回流资金,诸如开启抢收计划、频繁融资、卖股引资等等。

 

2018年12月14日,泰禾公告称,将转让间接持有的福州泰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州泰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尤溪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受让方为福州运成兴通实业有限公司,转让对价6.35亿元。

 

对于转让造成的影响,泰禾表示,因经营需要,公司对外转让福州泰航、福州泰福和尤溪泰禾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福州泰航、福州泰福和尤溪泰禾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本次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交易本身预计减少净利润约544万元,具体影响以经会计师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

 

对于转让三家子公司的原因,泰禾相关工作人员曾对媒体回复称,这3家子公司所开发的楼盘已经进入尾盘阶段,所剩房源、车位不多,正好有其他公司愿意接手,因此将其整体转让。

 

虽然是尾盘出售,但是6.35亿元仍为泰禾带来不菲的现金流。

 

除了直接出售项目股权融资外,泰禾还创新手段,诸如北京泰禾锦辉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泰禾·金府大院投资方)持股比例降到了75%,剩余25%由新股东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持有。2019年来,泰禾还为旗下多个项目进行融资担保,诸如北京院子二期的信托抵押融资,项目公司北京泰禾锦绣置业有限公司,以项目收益权转让的形式融资,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收益权转让合同》,北京泰禾锦绣拟将其所享有的合法开发、建设、经营的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北甸西村、西甸村2902-29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收益权转让给北京信托,融资额度为人民币35亿元,期限不超过18个月。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看来,对于房企来说,此前过于激进的话,往往在楼市降温的时候会很困难。泰禾此类股权合作的形式,说明资金回笼有一定压力。这个时候积极开展合作,对于泰禾来说,目前市场的机会在于,政策层面对于高端项目的管控减少,尤其是大城市市场交易又开始回暖,若是可以寻找到股权合作和项目联合开发者,操盘与资金压力会减少。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泰禾来说,一直属于权益集中度较高的公司,在地产下行周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无疑不是获得资金的方式之一。有分析认为,部分项目权益让渡之后,泰禾将获得更多资金、资源的支持,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武新 校对 范锦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