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响水爆炸:男子在500米外看到明火后被冲击波击倒

响水爆炸:男子在500米外看到明火后被冲击波击倒
2019年03月22日 23:52 新京报

  原标题:响水化工厂爆炸24小时全记录

爆炸区域附近一地狼藉 新京报记者 康佳 摄爆炸区域附近一地狼藉 新京报记者 康佳 摄

  3月21日14时48分,江苏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波及周边16家企业。浓烟散去,核心区出现一个巨坑,周边半径500米内房屋被毁。

  两分钟后,地震监测部门测算出烈度:相当于2.2级地震。实际上。这场“地震”的震源深度为0。

  截至22日晚11时40分,事故已造成62人遇难,仍有28人失踪。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34人,重伤60人。

  救护车轰鸣,救援与寻亲,同时在响水展开。

  21日15:00

  “地震”

  爆炸开始的时候,一度被怀疑是一场地震。

  3月21日15时,国家地震台网官微发布一条速报:14时48分在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疑爆)(北纬34.33度,东经119.73度)发生2.2级地震。

  丁磊正在灌南县堆沟港镇街上开车,他听到一声巨响,自己的车开始“抖”,紧接着,是街边房屋玻璃被震碎,散落一地。

  实际上,这是五公里外的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内,一家化工厂发生爆炸。

  江苏消防的记录显示,14时52分,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响水县大队接到报警,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

  这家2007年4月成立的公司,占地面积约220亩,有职工195人,其中各类工程技术人员45人。主要生产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

  发生爆炸的是天嘉宜公司的化学储罐。

  监控摄像头记录了突如其来的一幕。安静的镜头突然开始剧烈晃动,冲击波从紧闭的卷帘门后喷涌而出,玻璃窗碎成一段一段坠落,尘雾卷起,覆盖住镜头。

  刘明正在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门口、距离爆炸点100多米,尽管坐在车里,但是“车子晃荡好远,玻璃全部被震碎。”

  他眉间被玻璃划伤,弯腰躲避时一块砖头飞过头顶。

  崔强在五百米外的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上班。他后来告诉妻子,自己先是看到不远处出现明火,正准备打电话向领导反馈情况,“手机刚拿到手里,电话还没打就被炸飞了。”

  他被爆炸的冲击波击倒,并甩进一口横着的反应釜里,上衣破碎,裤子只剩下一条裤带。

  崔强幸运的从反应釜爬出逃生,“当时烟雾很大,气味很大,根本看不清外面有很什么东西。”

  明火和烟雾一直持续到次日清晨。3月22日7时,事发厂区3处着火的储罐和5处着火点全部被扑灭。浓烟渐渐散去后,地上的巨坑显露出来,周边半径500米内房屋被毁。有的厂房被掩埋,有的只剩下框架。

  爆炸中心的天嘉宜公司,总控室天花板坍塌,9名女性被埋在里面。其中一人被玻璃划伤,耳朵里还有玻璃碎片,她伤得不算重,因此可以自救。

  离事发地1公里多的王商村,小学教室在爆炸后一片凌乱,窗户玻璃破裂一地。

  这所小学有一至六年级和两个幼儿园,共200多名学生。部分学生受轻伤,其中五六名学生因伤口较大,进行了缝合处理。三名老师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当日下午,响水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到学校核查房屋受损情况。

  教室里,学生的课本和学习用具都摆放在书桌上。有的桌面上,课本还摊开着。

  21日16:58

  报信

  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的王强被困住了。

  事发时,他和几个同事在一间办公室开会,爆炸引发的冲击波,将几个人掩埋在了废墟中。

  坍塌的墙体砸中附近的柜子和椅子,反而形成一个三角区,将王强困在其中。黑暗中,他看见一丝亮光,那是一名同事在给他打电话。

  16时58分,爆炸发生2个多小时后,身在山东的王雪突然连续收到两条短信。内容是:“老婆,我爱你!爱你们,所有的家人。”

  王雪觉得十分奇怪,立即打电话给丈夫王强。电话那头,王强的声音沙哑,他说,附近的化工厂爆炸了,自己被压在废墟下。王雪慌了。

  王强在电话里说,自己有点擦伤,但没有大碍。王雪开始拨打丈夫同事的电话,但并没有人接听。

  当王雪再次联系到丈夫时,王强说手机电量已不多,不要再打电话,并通过短信将自己的位置发了过来。

  王雪和家人从济南驱车赶往响水。值得庆幸的是,消防救援人员已经在23时30分将王强从废墟中救出。

  在医院看到丈夫时,王强 “一半脸都是血”,头部受伤,眼骨骨折,身上还有多处擦伤。不过,王强的意识清晰,说话也很清楚。“虽然医生嘱咐过不能多吃,但他进食还可以。”

  王强的同事崔强也成功得救,从反应釜出来后,他爬了100米,穿过生产区到草坪上求救。附近的居民将他送上急救车时,距离爆炸发生已过了1个多小时。

  王洋66岁的母亲在爆炸中身亡。他的父母平时住在化工厂500多米外的一栋房子里,事发时,父亲在邻居家被砸伤鼻梁,回到家后发现,自家房屋已经倒塌

  王洋的父亲根据呼喊声救出两人,等到刨出妻子后,再进行心肺复苏已经来不及。送到医院后,王洋的母亲被宣布死亡。

  盐城市委宣传部3月22日消息,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响水负责的总经理张勤岳在事故中受伤并接受救治,相关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爆炸区域附近一地狼藉 新京报记者 康佳 摄爆炸区域附近一地狼藉 新京报记者 康佳 摄

  21日22:00

  救援

  响水县人民医院,身穿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等企业工作服的伤员随处可见。不少人是被震碎的玻璃划伤,耳朵被震伤。

  伤员的转送,一直到持续到22时许,工作人员开始清理地上的血迹。

  来自盐城、东台、南通等多个城市的近20辆救护车集中在响水县医院内,有伤者被抬上车。

  实际上,事发后共有3500名医护人员、16家医院、90辆救护车参与救治,接收医治的伤员,共计640名。

  应急管理部派出有化工、消防专家参加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江苏省先后调派12个市的消防救援支队,共73个中队、930人、192辆消防车,9台重型工程机械赶赴现场。

  3月21日夜间,消防救援人员在爆炸核心区的废墟下,发现多名被困人员。

  一名被困人员被救出后,借消防人员的手机报平安,“我出来了”,他说了不止一遍,带着哭腔,“消防人员把我救出来了。”

  现场仍有明火。3月21日23时55分,江苏徐州消防支队在罐北侧100米附近的污水处理厂,救出一名有生命体征的被困人员,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消防员说,“(幸存者)离那个着火罐,不到一百米距离。”

  22日11:21

  寻亲

  寻亲的家属都来到医院。

  22日11时21分,一条寻人启事开始在网络流传:寻找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员工高星。

  有目击者说,他被救出送往医院,但至今没有与家人取得联系。“望有知情者与家人联系。”

  高星的家人说,爆炸发生后,曾有人拍到一张伤者照片,照片中一名身穿蓝色工装、身形微胖,面部带有血迹的女子呈昏迷状态躺在病床上。家人认出,这名女子就是爆炸后失联的高星。

  但是,他们找遍响水县,甚至是盐城、连云港多家医院,都没找到高星的踪迹。家人坚信,高星还在某家医院救治,没来得及登记姓名。

  高星的父亲和叔叔分别在另外两家工厂工作,受爆炸波及都受伤严重,目前正在医院ICU治疗中。

  一股网络寻亲的风潮开始涌起。

  刘艳是天嘉宜化工厂的员工。爆炸这天,她刚好外出体检。回家后,刘艳的眼前,是玻璃、门框被炸裂,在附近幼儿园上学的儿子所幸没有受伤,但同在一个厂房工作的丈夫刘海、公公刘配、表弟赵坤都毫无消息。

  有人说,爆炸时刘艳的丈夫曾跑出来,后又折返救火。21日晚,一具疑似刘配的遗体被找到,家人等待DNA比对结果。

  3月22日,刘艳再次来到工厂外,看到丈夫曾经工作的厂房已经严重损毁,“只剩下几根水泥柱子,机器炸得看不出样子,还在冒着白烟。”

  一名志愿者说,38岁吉利伍基和丈夫吉克伟哈一起从四川凉山来响水务工,夫妻二人同在华旭药业一个车间工作。爆炸波及到华旭厂房时,吉利伍基晕了过去,被救援人员送到了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

  她伤势不重,仅是呼吸道感染,无其他外伤。等清醒过来之后发现,丈夫仍然没有消息。

  “他今年42岁,身高1米7左右,”在医院陪护的志愿者说,吉利伍基受到惊吓,醒来之后情绪激动,手机丢了,记忆也很混乱。“连工作服都记不起来是什么样,手上也没有丈夫的照片,更不知道叔叔是死是活。”

  22日 16:40

  疏散

  22 日11 时,盐城市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现场明火已被扑灭灭,空气污染物指标在许可范围内。

  下午,新京报记者在爆炸工厂外看到,铁板和其他物品散落一地,建筑管道损毁,地面流有一片赤色液体,空气中有刺鼻的味道。

  有消防员说,刺鼻味道的是酸性气体,有毒。

  从东侧进入厂区,穿过仓库,就是氢化车间和硝化车间。硝化车间工厂外的墙上贴着安全标牌,包括“必须戴安全帽”“必须戴防毒口罩”“当心中毒”等,还贴着“毒物周知卡(硝酸)”“毒物周知卡(硫酸)”介绍图。

  硝化车间向西200米,便是因冲击波形成的大坑。曾在此工作的知情人士介绍,大坑所处位置此前是一块空地,被用作仓库堆放固废。“固废堆放着的有精馏分离下来的残渣,是苯胺类的焦油,外观和沥青一样,属于易燃品。”

  氢化车间的工厂外墙有一个示意图,注明该处为500立方米制作氢车间。工厂内的一块风险评估标识图显示,这里是二车间。

  示意图显示,检测单位为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不过,2011年,当时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曾通报批评39家安全评价机构,其中点名指出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在从业过程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引用的法律、法规、标准的准确性、适用性、针对性较差;现场影像、图片资料的采集、归档、保存不规范;对重大危险源的辨识不够严谨,危险有害因素分析不全面,安全隐患排查不全面,存在遗漏现象;安全检查表中的检查记录过于简单,整改措施建议针对性不强等。

  16 时40 分左右,新京报记者在爆炸厂区现场看到明火,并有浓烟。18 时许,空气里开始弥漫黄色烟雾。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当日早些消息,爆炸事故发生后,监测人员对事故现场上风向、下风向以及灌河下游、园区内河进行布点监测。同时,在爆点下风向敏感点对有机物开展走航监测。从持续应急监测数据上看: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呈下降趋势,苯、甲苯、二甲苯、氯苯等污染物浓度均保持稳定达标;水环境中污染物成分较为复杂,需进一步检测分析。事故点下游无饮用水源地,当地群众饮水安全不受影响。

  爆炸发生的第一个24小时,3000多名企业职工和陈家港镇的四港村、六港村、立礼村等近千名居民,已经被疏散到安全区域,学校、幼儿园开始临时停课。

  新京报记者 康佳 王洪春 张熙廷 张彤 刘名洋 周世玲 向凯 李宁远 王瑞文 实习生 向成之 李彤炜 

责任编辑:张义凌

爆炸王强响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