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海宁发布企业食堂服务星级评价标准

浙江海宁发布企业食堂服务星级评价标准
2019年03月23日 18:31 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海宁发布企业食堂服务星级评价标准

  新华社杭州3月23日电(记者顾小立)边就餐边享受植物景观,饭后在食堂书式茶吧、雅座包厢小憩片刻……对于浙江海宁的企业职工而言,“舌尖上的服务”质量或将得到提高。近日,海宁发布《企业食堂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围绕多个指标对企业食堂服务质量分层评价,达到三星及以上级别的企业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奖励。

  该标准围绕食堂资质、人员、布局、设施、管理、服务等方面设置评价指标,设定五个质量星级,对企业食堂服务质量进行星级划分与评定。一、二星级由辖区镇(街道)负责评定,三星级及以上经初审后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成验收组评定。

  记者注意到,五个星级的分项评价标准既有共同要求,也有明显差异。标准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证明等划出了“硬杠杠”。而在服务规范方面,三星级食堂的标准是“在供餐区公示供应品种名称,就餐位布置合理、分设有度”,五星级食堂则要求设立“书式茶吧、雅座包厢等特色服务项目”,“公示常用食谱原料和营养成分,开设特殊食谱窗口”。

  “由于单次就餐人数多、就餐频次高,如何更有效地监管规模差异较大的企业食堂,更好地激发企业主加强食堂建设的积极性,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标准的起草者之一、海宁市市场监管局沈洁介绍,标准在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将服务品质同时纳入评价视野,全方位助力企业管理提档升级。

  据悉,星级评定实行动态调整机制。评定有效期限为3年,每年须进行复核。复核不合格的企业食堂予以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降级或取消星级,满一年后方可申请复评。年度内因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受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或发生重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消防等突发事件的,取消三星级及以上评定资格。

  目前,海宁部分街道对食堂达到三星及以上级别的企业给予最高2万元的奖励。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企业食堂分管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专项培训,配套建立线上实时沟通和线下实地指导“双服务”机制,已有36家企业食堂实现星级提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