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学者:宋楚瑜不排除战2020 有与柯文哲合作空间

台学者:宋楚瑜不排除战2020 有与柯文哲合作空间
2019年03月23日 12:05 环球网

  原标题:台学者:宋楚瑜不排除战2020 有与柯文哲合作空间

  [环球网综合报道]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越来越近,除蓝绿两党对决外,“第三势力”动向也受到关注。对此,台北商业大学副校长刘瀚宇受访表示,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可能投入2020,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了维持橘营的力量,不排除再战2020发挥“母鸡带小鸡”的功能。

 宋楚瑜 宋楚瑜

  香港中评社23日报道称,宋楚瑜从2000年到现在共4次投入选举,其中2004年与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搭挡担任副手,2008年未参选,2000、2012、2016年都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另在2006年参选台北市长,但也落败收场。

  对此,刘瀚宇认为,宋楚瑜参选主要目的都是要维持亲民党在“立法院”及台北市议会的党团地位,所以这次宋楚瑜仍不排除再战2020发挥“母鸡带小鸡”的功能。

  对于2020局势,刘瀚宇分析称,柯文哲去年底台北市长选举虽然只赢国民党丁守中3千多票,但在蓝绿夹杀的情况下还能赢,柯当然会想选2020;如果柯明知2020蓝绿再度夹杀的情况下,还自行组党投入选举,柯的战略目标可能就不是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而是2020的区域“立委”及不分区席次,然后利用这股挺柯的力量,放眼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他表示,目前政治态势,蓝绿基本盘各占3成,中间第三势力占4成,白色力量不蓝不绿、又蓝又绿,各方都要讨好,所以柯文哲若组党参选,就不可能和亲民党宋楚瑜合作,因为两个阵营都是属于中间第三势力,彼此会出现选票冲突。他还称,若柯不组党参选,可以藉选民“连署”的情况来检视2020的实力。

  刘瀚宇说,若柯不组党而和亲民党结盟,会发生“谁”合“谁”的问题,去年柯与“民国党”结盟,效果就不佳;而且柯会吃不到浅绿的票,白、橘两边的票源都还有可能各自流失,加上亲民党必须维持“立法院”党团的力量,所以白、橘不结盟的可能性较大,但有策略性合作、也就是联手炮打蓝绿的空间。所以2020选举是“新三国”的概念,柯、宋是拥有“人和”(中间选民),韩国瑜是“天时”(民意),民进党占“地利”(执政)。

  对于民进党内的“蔡赖之争”,刘瀚宇认为,虽然台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挑战蔡英文,但赖“战略正确、战术错误”。“战略正确”是指赖看到蔡不行了,所以想取而代之;“战术错误”是指赖没有事先布好局,所以只获“独派”支持,民进党内如“新潮流”、“正义连线”、“美丽岛”等派系都未倒向赖,除非赖在绿营基层的“伏兵”太多,否则民进党内初选还是蔡英文的赢面较大。

  国民党方面,刘瀚宇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可能不会参选,应该会瞩意韩国瑜出来,而韩近来各种动作,也似在酝酿参选2020的可能性,但韩为了要还王金平倾力辅选高雄市长的人情,不会说要选,所以不是韩要选,而是大家认定只有韩能救党,所以大家在力拱韩选,然后由吴敦义摆平朱立伦、王金平的不满,征召韩国瑜。

  他认为,如果国民党推朱立伦出来选,就是摆明“完全投降”,因为2016年“换柱”,朱至今未获国民党内的黄复兴党部及深蓝族群谅解;而且朱立伦在党主席任内作为也让地方党部感到不满。

  刘瀚宇表示,王金平就算有时候民调小赢蔡英文,但还是会输赖清德及柯文哲,尤其去年“九合一”选举蓝营大胜是韩国瑜的“韩流”把声势拉上来的,所以民调可以很清楚发现,国民党原先的“太阳”全变“星星”,只有韩国瑜从“星星”变成“太阳”,国民党想赢回2020,只有靠韩国瑜才有可能,尤其年轻一代也是这么想的。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