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融业如何扩大开放?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谈未来四项具体措施

金融业如何扩大开放?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谈未来四项具体措施
2019年03月23日 18:24 上观
原标题:金融业如何扩大开放?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谈未来四项具体措施
摘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展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简政放权、优化监管规则,扩大金融开放。

今天,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分组会上介绍了金融业新一轮的开放的四项具体措施。

 

王兆星说,银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的金融开放措施。具体包括,第一,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在银行业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还有一些数量性的条件限制,包括规模的限制,包括年限的限制、股东类型的限制,还有一些持股比例等等限制。我们正在研究来取消或放宽这些数量性的限制,更加强调审慎的标准和审慎的条件,吸引具有专业特色和的外资银行、外资保险进入中国市场。

 

第二,进一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结合外资机构的优势和风险控制能力,继续放宽外资机构业务范围,增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使得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更加多元化、更加多样化。此外,也会给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创新试点的一些新的领域,充分激发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市场活力。

 

第三,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和优化行政审批,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提高审批的效率,让外资金融机构集中更多的资源在中国发展。

 

第四,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不断改善外资经营环境,坚持风险维稳的监管理念,充分考虑不同类型机构和风险特征,不断建设更具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兼容监管体系,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经营环境。

 

王兆星说,扩大金融开放,对于监管者而言既是挑战,同时也是促进。银保监会将以扩大开放为契机,通过加快自身法律制度建设,对接国际通行监管标准,完善监管手段和工具,在开放过程中平衡好促进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在开放实践中提升防范风险和监管的能力。在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过程当中,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取得对外开放和金融稳定的双重目标。

栏目主编:樊江洪文字编辑:宰飞题图来源:视觉中国图片编辑:曹立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