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元庆:5G不仅是看视频更流畅 将推动智能化变革新时代

杨元庆:5G不仅是看视频更流畅 将推动智能化变革新时代
2019年03月23日 18:14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杨元庆:5G不仅是看视频更流畅 将推动智能化变革新时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 袁勇)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我们已经进入到智能化变革的新时代,5G将是推动智能化时代巨轮滚滚向前的强大动力。

“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得益于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这三个要素的齐头并进、相互作用,它包含着三个明显的趋势,我把它概括为3S。第一个S是Smart IoT,也就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智能物联网发展的趋势。第二个S是Smart Infrastructure,就是从传统基础架构向智能基础架构转变的趋势。有了数据之后,需要有超级计算和云计算、边缘计算提供强大的、无处不在的计算力,让这些数据的分类、清洗和分析成为可能。第三个S是Smart Vertical Solutions,也就是各行各业运用增强智能或者机器智能改进业务流程和决策方式的趋势。”杨元庆说。

杨元庆表示,大多数人理解的5G只是会让手机速度更快,看视频更流畅,其实5G更主要的用途是在商用,智能时代真正的开始,一定是在5G商业化之后。

杨元庆认为,5G与计算基础架构互为推动力,“边缘+云”的计算架构是构筑5G网络的基础,5G网络的建设完成又能极大地提升“边缘+云”的计算能力。5G还将促进智能物联网设备的运用,进而推动行业智能化。5G连接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广覆盖的特点,大量的计算、分析和判断可以在移动边缘实时进行,因此设备的前端将变得更加轻量化,大量传统行业设备将有可能实现智能化改造。

杨元庆介绍,联想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智能化变革的实践,也在以赋能的方式帮助其他企业做智能化的改造。“比如我们的大数据团队帮石化企业进行炼油过程智能化流程改造,帮助武汉石化把原油转化为汽油的效率提升了0.5至0.9个百分点,一年净利润可以提升5000万元以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