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刊文评响水爆炸事故:隐患不除 事故难止

媒体刊文评响水爆炸事故:隐患不除 事故难止
2019年03月23日 21: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隐患不除 事故难止

  3月22日,正赴国外访问途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县突发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3月21日下午,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62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几十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几十个家庭遭遇难以弥合的破碎和悲伤,无疑这是一起巨大的人间悲剧。随着媒体深挖,事故背后的人祸迹象显露无遗——涉事企业天嘉宜公司拥有不少“前科”:2015年5月、2017年7月该公司都曾被当地环保局通报,该公司董事长还曾因污染环境罪获刑;2018年2月当时的国家安监总局曾对其发函督促整改,并逐一指出它存在13个安全隐患,包括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

  人祸的背后,不仅仅是涉事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漠视,也与当地有关部门扭曲的政绩观不无关联。媒体披露,2007年11月27日响水县曾发生爆炸事故,当地有关部门不是全力以赴处置事故、与外界沟通,而是采取各种手段阻挠媒体记者的采访。8年前,响水县陈家港发生举国震惊的“万人奔逃事件”,原因就是民众听闻“化工厂要爆炸”,舆情发生后当地官员却要求居民“不要怕”,甚至提出“宁愿被毒死,也不愿穷死”之类的口号。

  在安全问题上,意识上的淡薄、观念上的偏差、制度上的松懈是最大的敌人、最大的隐患。隐患不除,事故难止。响水事故的一系列事实表明,追求“带血的GDP”、对安全生产隐患的视而不见,是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近期陆续发生的一些群死群伤的安全生产事故,已给了我们足够的警示:各个行业尤其是敏感行业的生产线上有没有安全隐患?对本行业可能的风险有没有做出相应预案?无数事实告诫我们:居安思危,远胜亡羊补牢。

  来源:朱永华/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光博

响水事故隐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