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敢于革新表演方式,他最终将京剧带出国门丨日签

敢于革新表演方式,他最终将京剧带出国门丨日签
2019年03月24日 14:01 新京报
原标题:敢于革新表演方式,他最终将京剧带出国门丨日签

“什么最能代表中国?”当外国朋友碰到这个问题时,恐怕很多人会想起中国的京剧。在这门艺术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已故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功不可没。

1935年3月期间,梅兰芳对苏联的演出访问,不但征服了苏联观众,还掀起了“中国京剧热潮”。 梅兰芳和剧团人员在舞台上表演了《汾河湾》、《嫁妹》、《青石山》、《刺虎》等剧目。每场戏结束后,他们都要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数次谢幕才能下场。

前来观看的人除了苏联戏剧界人士外,还有政府要人和文学家等,他们对梅兰芳的表演艺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2008年,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梅兰芳》上映,梅兰芳的传奇一生被搬上大银幕。作为一个艺术家,梅兰芳的存在超越了自我,超越了国籍。“输不丢人,怕才丢人”,他是迈出国门的第一位京剧艺术家,为京剧争到一席之地,最终自信地站在世界舞台上。

梅兰芳敢于改变因循守旧的表演方式,这一段落是影片最精彩的部分。“真正的好戏是人打破规矩”,他勇敢挑战权威,昭示着属于自己的时代真正开始。

京剧梅兰芳苏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