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敏华、顾家陷“设计侵权”纷争,软体品牌竞争暗潮涌动

敏华、顾家陷“设计侵权”纷争,软体品牌竞争暗潮涌动
2019年03月24日 15:07 新京报
原标题:敏华、顾家陷“设计侵权”纷争,软体品牌竞争暗潮涌动

两大品牌又因“设计侵权”起纷争

在刚刚闭幕的第34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敏华”)投诉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家家居”)涉嫌侵权而引起的一系列事件引发了外界关注。两大品牌你来我往,各不相让。

3月21日,在深圳国际家具展参展的敏华发布《关于敏华公司在深圳国际家具展发明专利维权的声明》。在这份声明中,敏华直指顾家家居“涉嫌侵犯专利”。敏华表示,3月20日,因在深圳国际家具展发现顾家家居多款功能沙发,包括“奥斯卡KG.050”和“喵++KG.77”等型号产品存在涉嫌侵犯敏华公司旗下知名品牌芝华仕相关发明专利,向知识产权保护站提交了《保护知识产权投诉表》及相关资料,称目前投诉站已受理该投诉。

敏华声称被“涉嫌侵犯”的专利发明。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时隔一天,顾家家居发布《声明》回应。《声明》称:“自创立以来,顾家家居始终坚持原创设计,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持续自主研发家居产品。顾家家居一贯尊重并维护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本应保有的严肃性,并将继续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

顾家家居奥斯卡KG.050。图片来源/顾家家居官网截图

虽然在这份声明中,顾家家居没有提到敏华,但是也表达出自己的态度。《声明》提道:“我们本着‘你强我更强’、‘公平竞争’的经营理念,倡导正道经营、合法展业。”

软体行业暗潮涌动

新京报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查询发现,敏华声称被“涉嫌侵犯”的发明专利,名称为“沙发”,专利号为ZL201410538706.3,是一款“能够伸展和折叠的供小腿搭放的沙发”。记者又在顾家家居查询发现,顾家家居的“奥斯卡KG.050”是一款功能沙发。从使用功能上来看,两者的确相似。

产品类似的背后,是敏华和顾家家居两大上市公司的沙发市场争夺战。敏华的母公司敏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敏华控股)2010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其业务涉及沙发、床垫等家具产品,其中,沙发是其主营产品。敏华控股旗下现有“芝华仕头等舱”品牌沙发等品牌,并将尼科莱蒂NICOLETTI HOME、伯恩•名家Bradington Young、伯爵•美家HMI等国际品牌产品引入国内。顾家家居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旗下拥有“顾家工艺沙发”、“KUKA ELITE 全皮沙发”七个产品系列,并且与“LA-Z-BOY乐至宝”等国际功能沙发品牌合作。

从两家企业2017年年度报告来看,沙发业务收入是企业主要营业收入。2017年,顾家家居营收约6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22亿元,两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39.02%和43.02%。其中,沙发营收约36.9亿元,占总营收的55%。

根据敏华控股的2018年年报,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敏华控股总收入约为95.0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8.6%,利润17.59港元。其中,沙发及配套产品业务收入为80.75亿港元,同比增长15.7%,占总收入的80.5%。

同类竞争,针锋相对

在产品研发、渠道布局上,敏华控股和顾家家居多有相似之处,也有针锋相对之势。

以沙发为核心产品,两大品牌的产品线涵盖了功能沙发、布艺沙发等多种产品,并从客厅家具向全屋软体家具延伸。在今年3月的第34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敏华控股的展品围绕核心产品功能沙发横向扩张,打造软体家具一体化产品矩阵,芝华仕贵族系列、芝华仕时尚系列、芝华仕都市系列、芝华仕宜居布艺系列、芝华仕5星系列、芝华仕智能床系列皆有新品参展。在去年推出的布艺沙发也亮相了。

顾家家居则瞄准软体家具大市场。2018年10月,顾家家居发布公告,拟以总价不低于13.8亿元的价格获得“床垫第一股”喜临门23%股份,从而取得喜临门实际控制权。喜临门致力于科学睡眠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床垫、软床、沙发及配套产品。顾家家居表示,通过收购喜临门,可以丰富公司床品系列品牌布局及产品序列。同时,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顾家家居的眼光不止国内,通过收购国际品牌股权,争夺海外沙发市场的话语权。2018年2月,顾家家居全资子公司顾家投资斥资4156.5万欧元购买Rolf Benz AG&Co.KG 99.92%的股权(有限合伙份额)及RB Management AG 100%的股权,折合人民币约3.2亿元。2018年3月,顾家家居以 6500万欧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收购纳图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同月以股权转让方式投资7727.63万澳元(约人民币3.74亿),获澳大利亚进口和零售家具商Nick Scali Limited 13.63%的股权。2018年11月,顾家家居表示,指定公司通过受让股份、现金增资的方式,拟以4.24亿元获得玺堡家居51%的股权。玺堡家居为国内床垫出口领军企业,顾家家居表示,完成此次收购能够加强公司床垫业务,弥补床垫出口领域的不足,同时,标的公司海绵及乳胶的生产线可满足公司的部分需要。

产能渠道之战在即

相对而言,敏华控股在功能沙发产品领域更占优势。聘请明星刘德华代言,其旗下的功能沙发品牌“芝华仕头等舱”品牌沙发可谓家喻户晓。敏华控股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根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Limited(「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于2018年5月发布的市场调查报告,本集团继续保持中国功能沙发市场领导者地位,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37.7%上升到2017年的44.8%。”

根据第三方市场报告,敏华控股旗下的功能沙发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4%。摄影/新京报记者 冯静

相比出口业务,敏华控股更倚重在国内市场的高增长速度。从沙发业务的地区横向比较,2018财年,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为38.9亿港元,同比增长高达35.4%;北美市场收入35.6亿港元,同比仅增长2.6%;欧洲及其他地区收入 6.36亿港元,同比下降1.9%。

也许基于这种考虑,敏华控股在国内市场频频加码。2017年12月,敏华控股以3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江苏钰龙80%股权。江苏钰龙主要从事家具业务的铁架生产和销售。随后,敏华控股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向江苏德兰仕注资4796万港元,从而持有江苏德兰仕80%股权。江苏德兰仕主要在中国从事沙发制造和销售。

在产能布局上,两者也不断发力。敏华控股在2018年财报表示,集团在中国重庆的厂房(作为本集团于中国西南的制造基地)将于2018年底竣工并投入营运。届时将可以再增加约30万套沙发的年产能,并进一步降低本集团在中国西南地区的物流成本。顾家家居2017年年报显示,根据未来制造需求,制定了“百亿”基地的规划并落实实施。其中华东二基地(嘉兴)已经进入建设阶段,预计2018年年底前竣工;华中(黄冈)基地已经完成项目论证与选址,现已进入图纸设计阶段,预计2018年6月开工建设。

渠道布局方面,两者都选择渠道下沉。在3月18日晚的答谢晚宴上,敏华控股与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等20多家商场共同启动“2019年开千店战略计划”,表示将大力发展中国市场,在巩固一、二线城市既有优势下,不断稳步拓展线下门店,加快渠道下沉的步伐,拓展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2019年,一大批旗舰店将陆续在三、四线城市与消费者见面。截至2018年3月31日,敏华控股在中国共有2357家“芝华仕头等舱”品牌沙发及五星床垫专卖店及42家北欧宜居专卖店。2018年度,“芝华仕头等舱”品牌沙发及五星床垫品牌专卖店净增长424间。

顾家家居也表示,高度重视家具物业的进驻,一方面强化与传统家具卖场的紧密联系,紧跟传统家具卖场开店规划,做到一城多店、多点布局,另一方面,结构上向大店、旗舰店、单品综合大店倾斜,加快大店开店步伐,深耕三、四线市场;探索多样化渠道模式和渠道形态,并已尝试入驻百货店,形成渠道多元化门店布局。

新京报记者 冯静 摄影 新京报记者 冯静 图片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截图、顾家家居官网截图 校对 李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