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财政部部长刘昆:坚持疏堵并举,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财政部部长刘昆:坚持疏堵并举,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2019年03月24日 15:13 新京报
原标题:财政部部长刘昆:坚持疏堵并举,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第20届年会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上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进一步发挥在支持实体经济、释放内需潜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改善民生福祉方面的重要作用。

刘昆在演讲中提到,去年中国减税规模和占经济总量比重均已位居世界前列,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负担近2万亿元,力度将明显超过去年。

他表示,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和《实施条例》,落实好提高起征点和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工薪阶层税负,提升消费能力。其中,要推进更加明显的降费,主要是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到16%。

此外,针对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刘昆指出将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资本、资源向战略关键领域聚焦。

刘昆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施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而财政支出刚性较强,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但财政部将通过统筹收入、赤字和调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方式,加上实施中央和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收回长期沉淀资金等措施,今年预算安排财政支出超过23万亿元,增长6.5%。

对于地方债务问题,刘昆称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9万亿元,债务率为76.6%,远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线,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今年财政部将坚持疏堵并举,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的增量,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妥善处置隐性债务存量,督促高风险事项,尽快压减隐性债务规模,降低债务风险水平。”

在回答现场嘉宾提问时,刘昆表示今年将通过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强企业的获得感。“目前小微企业的活力很强,但我们还要继续帮助它们。这块目前一共有1798万户企业,占所有企业的比重是比较大的,占到全部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

对于减税降费可能造成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刘昆回应称财政收支平衡只有四个字,开源和节流。他表示,从中央财政的情况来看,财政部筹措了超过1万亿的资金来解决减税降费带来的困难。

至于节流方面,刘昆表示财政部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绩效调控,及时纠正偏差,尽早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何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