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乐山大佛也体检?修复工作基本结束 体检项目都包括什么

乐山大佛也体检?修复工作基本结束 体检项目都包括什么
2019年03月24日 15:06 央视
原标题:乐山大佛也体检?修复工作基本结束 体检项目都包括什么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四川的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由于所处山体是质地较软的红砂岩,保护难度极大,新中国成立之后乐山大佛已进行了9次较大规模的修缮工作。从去年的国庆黄金周结束之后,10月8日起,乐山大佛正式开始了胸腹部残损开裂区域的抢救性修复工程,历时将近半年的时间,目前修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乐山大佛最近的一次较大规模修缮是在2001年,修缮了大佛头部、胸部、手部、脚部,并更换了大佛双肩原有保护材料。但景区管委会文物部门根据长期监测发现:大佛头部发髻附加层材料,出现裂纹和脱落,并致使部分发髻裸露;大佛颈部修缮材料起鼓崩裂,面积越来越大;胸腹部多处起鼓并出现较长裂口,且开始与大佛基岩脱离。这些不但破坏了乐山大佛的整体形象,破损部位一旦剥离坠落,还会危及下方文物本体的安全,存在明显隐患。

       2018年国庆假期之后,乐山大佛脚面观景平台和九曲栈道暂停对游客开放,相关体检与修复工作展开。

       中铁科研院西北院文保高级工程师孙博:“针对乐山大佛胸腹部空鼓、开裂和一些结构性损伤,对乐山大佛的前期修复材料进行替换和补强工作。通过这次的项目,我们在乐山大佛的本体埋设了4个探头,这4个探头可以给我们反应出,乐山大佛岩体内部的温湿度、渗水、还有修复层和基岩的位移,在下一步开展的勘测和研究工作中,我们对乐山大佛现在发育的水害、植物病害、岩体的剥落病害进行更系统的研究,为下一步乐山大佛整体的保护方案提供一些技术支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大佛勘测维修而搭建的脚手架,拆除过程缓慢有序,确保不会意外碰伤大佛的文物本体与周边的岩壁。同时有文物保护人员,采用软梯从半空中,对大佛手部指缝等平时难以清理的位置,进行植物病害去除与清洁工作,争取让乐山大佛以最佳状态重新与游客见面。

资料图

       目前现场正在进行的是脚手架的拆除工作,预计在3月底全部拆除完毕,4月初的时候游客们来到乐山大佛就可以再次近距离感受大佛的风采了,这一次除了保护性的抢救修复工作之外,也对整座大佛进行全面的体检,最快可能在4月的中下旬,就将会给出乐山大佛目前现状的一份体检报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