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喜欢旅行的格尔登寺僧人:看得多,才能看得远

喜欢旅行的格尔登寺僧人:看得多,才能看得远
2019年03月24日 15:3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喜欢旅行的格尔登寺僧人:看得多,才能看得远

中新社阿坝3月24日电 题:喜欢旅行的格尔登寺僧人:看得多,才能看得远

作者 王鹏 安源

“上海很繁华,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北京,那里古建筑与现代高楼融为一体,非常吸引人。”身着绛红色僧衣,手拨念珠,52岁的格尔登寺僧人冻科在扎康(僧房)内说起自己旅行过的城市时,露出快乐的神情。

格尔登寺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众多僧人在此修习。寺院内,大经堂、神殿、僧院经堂、护法神庙和扎康错落有致,环绕寺周的转经廊人流如织。

三月的阿坝县仍是冬季,寺院内的道路被薄薄的积雪覆盖。一大早,冻科便起床前往寺院中央的大经堂诵经。在这座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寺院里,僧人们的诵经声宣告着一天的开始。

两个小时后,诵经结束。冻科在佛像前点起一盏灯才回到扎康。自从进入格尔登寺修行,三十多年里,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寺院度过。

对于记者的来访,冻科非常热情。他为记者献上哈达,又执意将花生、核桃、大枣、葡萄干等食品摆了满满一桌,还倒上了几杯清茶。

冻科告诉记者,格尔登寺每年定期举行几场大型佛事活动,包括莫郎节、安居节、燃灯节等,需全寺僧人参与。他所在的平安院,负责日常的小型佛事,为当地信教民众的生老病死等服务。

宗教生活平和却也繁忙。不过近年来,随着佛事交流活动的增多,冻科去了一些国内其他城市。以此为契机,他渐渐喜欢上了旅行。

“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厦门、重庆、三亚……这些都去过,有些是去参加佛事活动,有些是我自己去的。”冻科说他最喜欢北京,去过三次,上一次是2018年,“那里历史悠久,有佛教圣地八大处公园,五环外又高楼林立,规划很好”。

虽长年身处青藏高原,但冻科通过旅行开阔了眼界。“国家富强繁荣到了什么程度,我是知道的,心里很高兴。”冻科说,他有到更多地方旅行的愿望,但自己还是会以寺院里的修行为主,“修行就像每日给一棵树浇水,不能停止,洗去心灵的污垢,为众生服务”。

“扎西德勒,一生平安。”告别冻科后,记者又穿过小巷,来到僧人索科的扎康内。小院里,几盆绿植在冬日里焕发着生机。今年45岁的索科身材健硕,面容温厚,已在格尔登寺修行多年。

索科的扎康有两层,二层向阳的房间是其经房。在这个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内,占据了一整面墙的书橱引人注意。记者看到,除了藏传佛教经典,里面还有藏汉双语的《中国近现代史》《爱因斯坦传》《唐诗三百首》等书籍。

“我喜欢读历史书,以史为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可以学到很多。”索科告诉记者,他最喜欢读中国近现代史,对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人物的生平都非常了解。

索科经房的显眼位置有一个地球仪。记者询问后得知,他同样喜欢旅行。国内的主要城市都去过,最喜欢珠海和深圳,未来最想去的地方是新加坡。

“珠海和深圳是当年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书上读到过。”索科说,去过以后,发现书上跟现实中不太一样,“现实中发展太快了”。

“看得多,才能看得远。”在索科看来,旅行能开阔眼界,也是一种修行。他说自己此生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好僧人,“这是很不容易的,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