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制度型开放是顺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制度型开放是顺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2019年03月24日 17:26 新京报
原标题: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制度型开放是顺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陆一夫)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第20届年会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提出制度型开放是顺应中国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也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大势的需要。

钱克明表示,现阶段要推动从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原因是过去我国更主要是依靠丰裕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参与全球分工,但现在我国的要素禀赋条件已经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必须要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转变。

他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正面临着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国际经济治理领域面临重重困难,一些重要的多边机构,比如WTO的改革步履维艰。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提出制度型开放,就是要以更加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推动包括WTO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为消除过去全球化快速发展时期相应带来的一些问题。 

钱克明表示,我国将积极参与WTO的改革,中方对此已提出了WTO改革的三个原则和五点主张,这三个原则分别是世贸组织的改革应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世贸组织改革应该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世贸组织改革应该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

五点主张分别是,一是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二是中方主张应该优先处理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问题;三是应解决规则的公平问题,并且回应时代的需要;四是应保证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五是世贸组织改革应该尊重成员各自的发展模式。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何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