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响水爆炸两天后 天津重提“血的教训”

江苏响水爆炸两天后 天津重提“血的教训”
2019年03月24日 19:4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响水爆炸两天后,天津重提“血的教训”

  撰文 |蔡迩一 

  今天,“3·21”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盐城市市长在会上通报:

  截至24日中午12时,本次爆炸事故救治伤员604人,危重19人,重症98人,出院59人,留院观察142人。

  昨天(3月23日)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消息称,截至23日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救治的伤员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

  政知君注意到,事故发生后,各地都紧急部署开展集中整治活动。

  “8·12”爆炸事故余音犹在

  就在昨天,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措施,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会议开始时,与会者全体起立,向事故遇难者默哀。

  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血的教训,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

  这次特大爆炸事故,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造成的恶果,是监管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酿成的苦果,是发展理念出现偏差带来的后果。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开展大排查的不仅仅是江苏。

  在江苏省开会的同一天(3月23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要求,迅即在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落实责任制的工作。

  江苏响水“3·21”化工厂爆炸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津鉴不远”,我市的“8·12”爆炸事故余音犹在,我们要不忘历史血的教训。

  天津化工厂多,安全生产隐患不少。要以“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坚决处理到位,以实际成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部署要求。

  已有16省份集中排查

  据政知君统计,从3月22日至今,至少已有16个省(市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或紧急印发通知等形式,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这16个省(市区)分别是河北、重庆、四川、青海、海南、江苏、北京、天津、黑龙江、贵州、辽宁、福建、甘肃、山东、河南、湖南。

  一些省份明确了集中排查的时间。

  比如河北明确,利用两年的时间,有效提升全省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北京提到,从3月23日开始,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黑龙江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河南方面明确,从即日起至6月底前,在全省范围开展危化企业隐患排查活动。

  贵州方面则明确,从3月起到9月底,在全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煤矿、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工贸行业、旅游安全、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排查整治。

  天津市方面则提到,不搞短期突击,需要多长时间搞清就用多长时间,把排查过程作为安全教育过程、作为安全文化培育过程,并在过程中及时解决问题。

  省委书记和省长批示

  政知君注意到,一些省份的党政一把手还作了批示。

  3月22日,辽宁省长唐一军就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批示,提到要认真汲取江苏响水化工企业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3月23日,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作出批示,深刻汲取江苏盐城“3·21”爆炸、湖南常长高速旅游大巴自燃等重特大事故的惨痛教训,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据《甘肃日报》披露,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也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

  批示中明确,“迅速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整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消除隐患,确保我省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就在响水爆炸事故发生两天后(3月23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到中国石油哈尔滨石化分公司调研。

  他强调,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经营管理,狠抓隐患排查,严格落实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申

爆炸响水教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