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罗世忠去世享年74岁 系传统四川评书唯一传承人

罗世忠去世享年74岁 系传统四川评书唯一传承人
2019年03月24日 21:41 成都商报

  原标题:与病魔抗争8年,四川曲艺大师罗世忠去世享年74岁,师弟李伯清送花圈致哀

  3月24日上午8点10分左右,四川评书表演艺术家、传统四川评书唯一传承人罗世忠因病去世,享年74岁。罗世忠的徒弟、著名巴蜀笑星矮冬瓜(林晓东)确认了此事。

  近60年坚守四川评书的罗世忠,始终走“传统派”路线,一方醒木、一张手巾和一把折扇,又说又演,亦述亦评,把故事说得绘声绘色,角色扮得惟妙惟肖。据矮冬瓜透露,罗世忠是因为肺癌复发去世。

  “师傅2011年查出肺癌,这8年来一直与病魔抗争。”罗世忠同门师弟李伯清送去了花圈。据悉,罗世忠将于3月26日出殡。

 罗世忠 罗世忠

  与病魔抗争8年 病床上也不忘来一段评书

  “哀悼四川评书表演艺术家、教授我金钱板的恩师罗世忠先生驾鹤西去、一路走好!!!”

  3月24日中午,矮冬瓜发了一条朋友圈,悼念自己的恩师罗世忠。林晓东与罗世忠相识于2008年,因为金钱板成为师徒,一晃就是11年。

  “师傅在2011年就查出肺癌,当时经过1年治疗后,出院没几天,他就去参加了成都电视台的百姓故事会,还参加了巡讲活动,走遍成都20个区(市)县,传递正能量。”当时,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位神采飞扬的说书老人是大病初愈。

  在与病魔抗争的这几年,罗世忠从未放下自己最爱的评书艺术。“师傅热衷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希望能将评书发扬光大,让更多年轻人喜爱。很多时候他都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只为多给观众讲一出评书。”

 矮冬瓜拜师罗世忠 矮冬瓜拜师罗世忠

  2019年春节前,因为病情反复,罗世忠又住进了医院。

  在病情复发的这段日子,矮冬瓜一有时间就前往医院探望罗世忠。罗世忠去世的前两天,还在病床上与矮冬瓜讨论金钱板。

矮冬瓜(左)探望师傅罗世忠矮冬瓜(左)探望师傅罗世忠

  “前两天,还在帮我想金钱板里面的街道名称。我还准备等天气暖和一点,接师傅出院去山上耍一段时间。师傅的生活中离不开评书和金钱板,即便在病床上,也要唱几段。虽然他对艺术很执着,但是不守旧,能够接纳很多新鲜的事物,不拘一格。”

  传统四川评书唯一传承人 遗愿是更多年轻人能传承

  四川评书是四川民间曲艺品种,与北京评话、上海评书、扬州评书齐名。74岁的罗世忠是国家一级演员,传统四川评书唯一传承人。

  罗世忠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从小就喜欢到茶馆里听评书,14岁考入当时的成都东城区曲艺队(后改为锦江区曲艺团),1961年拜师著名四川评书艺术家王德成。王德成去世后,他又投到评书大师周少稷门下,与李伯清成为同门师兄弟,“李伯清出师后走散打评书路线,目前四川还在讲传统评书的就只剩我一人了。”罗世忠曾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道。

 罗世忠和李伯清是同门师兄弟 罗世忠和李伯清是同门师兄弟

  近60年坚守四川评书的罗世忠,始终走“传统派”路线,一方醒木、一张手巾和一把折扇,又说又演,亦述亦评,把故事说得绘声绘色,角色扮得惟妙惟肖。

  退休后,罗世忠依然活跃在舞台,他用四川传统评书方式讲述百姓故事,醒木一拍,满口四川方言,让许多市民感到非常过瘾。虽然现在大众娱乐方式日益丰富,听评书的人越来越少,四川评书风光不复当年,但罗世忠曾表示有不少观众坦言是听他评书长大的,他就很欣慰,再多付出也值得。

  说到罗世忠的遗憾,矮冬瓜坦言基本上是无憾。

  “2014年,我为师傅筹划一场专场表演,他特别开心。如果说遗憾,那还是四川传统评书的传承,师傅不止一次告诉我,现在听评书和金钱板的年轻人很少,要年轻人介入进来,了解这些,再不抓紧时间,这些老艺术家们都走了,走了以后就没办法说话了。”

  罗世忠膝下有一儿一女,都没有继承曲艺才能。金钱板他是专心专意辅导矮冬瓜,传统评书则是另外一名徒弟吴穹主要在学习。

  “师傅的传统评书,将金钱板与传统评书结合,形成了有说有唱的新风格。有说,有唱,有打金钱板,我们称之为‘风搅雪’。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够关注、学习,那师傅也就走得无憾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申

罗世忠四川评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