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佛前招生官:留学应选择和自己实力相匹配的学校

哈佛前招生官:留学应选择和自己实力相匹配的学校
2019年03月24日 17:45 新京报

  原标题:哈佛前招生官柯蒂斯:留学应选择和自己实力相匹配的学校

  新京报快讯(记者 石茹)3月24日,在新京报与新东方合作主办的2019国际教育择校展上,哈佛前招生官柯蒂斯与到场的教育界人士及家长交流了“应该如何选择大学”的话题。柯蒂斯认为,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比按照排行榜选学校更重要。

  柯蒂斯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苹果公司CEO库克、美剧《生活大爆炸》的演员艾米的扮演者马依姆(Mayim Bialik)为例,告诉大家即使这些后来非常杰出的人,也未必在一开始就被著名高校录取,事实上,他们在当初择校的时候都作了适合自己的选择。

  比如奥巴马,一开始大学是在洛杉矶一个叫西方学院(Occidental College)的小型文理学院就读,后转学入哥伦比亚大学的;而苹果公司现任CEO库克,本科就读于奥本大学,是一个排名在美国100左右的大学,本科学习专业是工程学,后来到了北卡的杜克大学学习MBA。

  《生活大爆炸》的演员马依姆既是一名演员,也是一名神经科学家,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一路读到博士。在她的择校经历中,她认为UCLA更合适自己而拒绝了当年哈佛大学的录取。

  柯蒂斯与参与教育展的教育界人士分享的第一个择校策略是望远镜策略。美国有超过5500所大学,很多学生和家长会更在意排名高、知名度高的学校。而望远镜策略是指,先划定目标学校,通过放大和研究目标学校一些不被看重的细节,比如说奖学金的支持、校友资源的支持,包括科研机会、实习机会等等来择校。

  第二个策略叫基于个人实力的申请策略。柯蒂斯认为,选择大学更多考量大学能为学生提供什么,带来什么。

  柯蒂斯提到了一个“大鱼,小池塘”的概念。大池塘就是一些州立大学,比如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分校,还有MIT、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高校,这些大学知名度较高,幸运的话可以选择到知名教授的课程,甚至跟他们一起合作科研的机会。

  但这样的综合性大学也有一定的缺点。比如学生数量会比较多,这意味着教授对学生关注度相对较少。很多时候学生只能跟教学助理沟通。其次,学生在活动参与、课程表现上会觉得自己比较渺小。

  那么换种思维方式,一些小池塘或许是不错的选择。比如规模较小的文理学院、社区学院、州立大学荣誉学院等。

  柯蒂斯提到他最近阅读的一篇文章——《从社区学院到Amherst到耶鲁医学院》。这篇文章与他的看法一致,认为申请学校的时候不需要太刻意注重学校排名和知名度,而应该选择和自己实力相匹配的学校。

  柯蒂斯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小段录取数据为例,比如从2013-2017年其医学院申请情况看,该校这四、五年间录取率在50%左右徘徊,且学费高昂,一年5万—7万美元的学费。到底是不是值得呢?“我认为不值得。”柯蒂斯说。

  而前文提到的艾姆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是美国最好的文理学院之一,但它每年的录取率高达75%-80%。如果申请不上,还可以来年继续申请,而且第二年录取率高达90%。在柯蒂斯看来,艾姆赫斯特对很多学生来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考虑大学的时候,很多学生追求排名、名次,但也要考虑这个学校是否合适,未来能够带来什么方面的优势。”柯蒂斯说。

  新京报记者 石茹 

责任编辑:张申

柯蒂斯学校哈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