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升级 上海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

再升级 上海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
2019年03月25日 22:1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再升级!上海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

  来源:长安街知事

  党委、政府双组长责任制再现上海。

  3月25日,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市长应勇均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就在去年举行的第四次会议上,应勇还是副组长。

  根据公开报道,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目前担任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该领导小组成立于2016年4月,首位组长为时任市委书记的韩正。下设两个推进小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小组,由时任市长杨雄担任组长;人才发展推进小组,由时任市委副书记应勇担任组长。

  2016年7月、2017年8月、2018年6月,上海推进科创领导小组分别举行了第二、三、四次会议。其中,在第四次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强履新组长,应勇、尹弘担任副组长。

  此次变更为双组长领衔,意味着上海对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视再上一层楼。这一点从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就可以看出——

  会议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体系只有两年不到的时间,上海要咬定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全方位发力推进。

  2017年12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对于城市性质,新的表述为:上海是我国的直辖市之一,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一角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一角

  简而言之,“科技创新中心”正是上海未来五大目标之一。为此,上海已经作出多方努力,比如就在5天前,为激发人才活力,科改“25条”发布,其中就明确表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放权”。

  双组长制其实并不鲜见,尤其是在三大攻坚战之一的脱贫攻坚方面更是普遍应用。比如在重庆,市级层面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在33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区县,全部实行区县委书记和区县长双组长制。

  此外,在一些重点工作方面,双组长也时有出现。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在2013年6月至8月接受中央巡视,整改时便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再比如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结束后,在整改时,山西、安徽、辽宁便是“双组长”。

  当然,双组长责任制意味着,这不仅仅是挂个名,更是立下了一份军令状,便应担当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