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到访华为的背后

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到访华为的背后
2019年03月27日 13:4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到访华为的背后

  撰文 | 董鑫

  昨天(26日)上午,由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领的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去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

  这是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在深圳考察的第六站,距离王清宪提出青岛要“学深圳 赶深圳”刚刚过去21天。

  25日下午,青岛市党政考察团抵达深圳,考察时间为期四天,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九项行程:

  第一站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第二站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

  第三站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考察团一行

  第四站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席青岛农商银行上市仪式

  第五站深圳前海方舟(电信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第六站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第七站深圳湾创新广场

  第八站深圳市人才研修院

  第九站正威国际集团总部

  同样是副省级城市,青岛为何要向深圳学习? 

  青岛怎么了?

  回答刚才的问题,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先要解释标题里的这个问题。

  2018年2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开始,10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首次纳入巡视范围,其中就包括青岛。

  去年7月22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山东省委反馈巡视情况的时候,组长张立军就指出,青岛存在“小富即安”心态,“头雁效应”不够强,“关键少数”没有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部分干部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较为突出。

  巡视反馈4天之后,7月26日,时任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全市重点工作会议上发言时对“小富即安”的心态做了进一步总结。

  他说到,有一些干部受惠于“老天爷”的恩赐和“老前辈”们写下的功劳簿,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自我陶醉,要么发现不了问题,要么发现了问题也没有动力和魄力去解决,对先进地区做法不去深入学习研究,对创新工作、交办任务过多强调客观理由消极应付,这样只会被先进越拉越远。

  “先进地区”是指哪?

  2018年2月22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时候,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曾经比较过,在经济总量方面,山东与广东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与江苏的差距由50亿扩大到1.32万亿。

  王清宪就任青岛市委书记之后,将对标的“先进地区”范围进一步缩小为同是副省级城市的深圳。

  今年3月5日,在青岛市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王清宪给200多名学员上了一堂3个多小时的党课,并提出青岛要“学深圳 赶深圳”,首次给这座城市提出了一个具体学习和追赶目标。 

  为何是深圳?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为什么青岛要学习深圳?

  同是海边城市,青岛和深圳有相像的地方。

  青岛在黄海之滨,深圳在南海之畔,同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对于各自所在的区域来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两座城市也有差距。

  按照《青岛日报》的说法,单从经济总量来看,青岛和深圳不在一个“量级”上。

  2018年,深圳GDP达到2.42万亿人民币,且首次超过香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总量第一的城市。同时期,青岛GDP刚刚超过1.2万亿元,虽然高居山东省内榜首,但只有深圳的一半。

  其实,山东向广东“取经”早已开始。

  2018年7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第一站就是广东。

△2018年7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听取自贸区发展定位、重点发展领域、开发建设等情况介绍△2018年7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听取自贸区发展定位、重点发展领域、开发建设等情况介绍

  对于王清宪本人来说,与深圳合作也是“驾轻就熟”,他在山西任职时就曾多次与深圳“亲密接触”。

  2011年,王清宪时任晋城市长,先后四次带队到深圳考察,并专程到深圳富士康工业园区,会见了祖籍晋城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双方就富士康晋城工业园的建设和多项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协商。

  2013年,王清宪时任运城市长,在当时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大背景下,前往深圳、东莞和惠州考察,与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华厦集团负责人座谈,就中国国际印刷包装城、运城—深圳家居产业园、华厦医药工业园区三大项目尽早落户空港经济开发区达成共识。

  2016年,王清宪时任吕梁市委书记,赴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双招双引”

  这次再去深圳,王清宪已经是青岛市委书记。有两项行程与他在山西时有重合。

  3月23日,就在考察团到达深圳前两天,王清宪提前去拜访了一位“老朋友”。他专程去往深圳富士康工业园区,会见了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

  8年前,为了能让山西晋城纳入富士康的大陆版图,王清宪6次在晋城接待了富士康考察团,和郭台铭及富士康高层反复磋商、谈判,最终推动了富士康在晋城千亿投资计划的签约。

  8年之后,两人再度会面,王清宪邀请富士康与青岛共享机遇、共谋发展。郭台铭则表示青岛发展定位与富士康主业方向十分契合,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将积极参与青岛发展建设,全力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

  华为也是他第二次到访。

  三年前,王清宪考察之后不到两个月,华为即落地山西吕梁发展云服务大数据产业。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这次,青岛是认真的。

  按照《青岛日报》的报道,截至到3月24日,王清宪已会见了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汪建等20余名大型企业负责人,涉及金融投资、地产、医疗、科技等众多行业领域。

  这次深圳之行,与考察团同步,青岛还开始在深圳“打广告”。

  3月25日,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在头版刊登了一封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的邀请函,推介会将于今天(27日)下午3点半在深圳举行。

  3月26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和《深圳特区报》刊发了一份青岛“简历”。对青岛的历史和现代发展情况作了详尽介绍。

  3月26日起,两部青岛的城市宣传片开始在深圳卫视播放,展示青岛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想起,知乎上有人发起过一个问答,题目是“青岛会成为下一个深圳吗”,最早的回答是在2016年。

  三年之后,如果青岛的新任主政者看到这个问题,他会给一个怎样的答案?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